剖腹产的尴尬事儿:为何要“备皮”?

  剖腹产手术前,护士会为产妇备皮。有很多准妈妈在了解到这些后会感觉尴尬,或者有怕疼等诸多担心。那么,到底什么是备皮?剖腹产为什么要备皮?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网友cici妈:生产前,护士叫我去备皮备血,我走到护士站的检查室,护士让我躺到床上,挺着大肚子的我困难的爬上床,就看到护士拿着一个剃胡子用的剃刀和一堆沾了碘酒的药棉放到旁边的台子上。她先是拿起药棉在我的肚皮上擦了擦,然后用剃刀把肚脐以下整个平面的毛都刮干净,因为怀孕时听别的剖腹产孕妈说过,所以我并不担心。可就在这时,护士又拿起药棉在我的下身也擦了擦,不等我反应过来,护士已经弄完了,我感觉从没有过的沮丧,因为我觉得自己当时就像一只被拔光毛的小母鸡,还有就是一种怪怪的说不出的感觉。

  1.什么是备皮?

  备皮是指在手术的相应部位剃除毛发并进行体表清洁的手术准备,是对拟行外科手术的患者在术前进行手术区域清洁的工作,可不仅仅是清除体毛那么简单,还包括皮肤的清洗,有时术前还要做皮肤碘伏擦洗等。

  其实,备皮就是“剃毛毛”,但是它却和我们女性平时脱毛、刮毛的概念不太一样,备皮的目的是为了对皮肤清洗和消毒,不妨碍手术,所以,准妈妈们,为了手术的顺利进行,一定要配合医生护士,进行必要的术前备皮喔。

  2.为什么要备皮?

  备皮目的是去除手术区毛发和污垢,清洁皮肤,为手术是皮肤消毒做准备,预防后切口感染。

  不少准妈妈要问了,每天都会对这样的部位进行清洗,为啥还是要备皮,剃掉了毛毛不好看,觉得好尴尬!哆啦在咨询了专家和搜集了相关资料后发现,每个人身上的细菌至少要超过100亿个,还有无数真菌、酵母菌和极小的虫子,它们占领新生儿的口腔和皮肤只需几个小时!

  看到这个可怕的数字准妈妈们为了宝宝的健康最好还是去备皮喔。有的准妈妈会有疑虑,我们人体的毛发很多都是为了抵御细菌的,剃掉岂不是没有了“作战”能力?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细菌都会藏身何处:睫毛、口腔、腋窝、鼻子、肚脐等等,当然还有和准妈妈息息相关的“腹股沟”。

  由于腹股沟紧邻尿道口,有些真菌和细菌在这里“和睦相处”是很正常的现象。成年女性阴道里,总是有一些耐酸的细菌和酵母菌,它们有助于把PH值保持在有利健康的4.5左右,这足以杀灭很多病原菌。而阴毛上偶尔会出现的阴虱和疥螨就不利于健康了,这些寄生虫无需皮肤直接接触就可以通过床单、毛巾和衣服传播,“移民”到他人身上。

  这些让准妈妈毫无察觉的“危险分子”,可不能影响胎宝喔。除此之外,准妈妈还是会觉得奇怪:选择剖腹产为啥还要剃啊,宝宝又不从下面出来,直接肚皮来一刀。不过医生给出的答复是:便于产后消毒,而且接下来要插导尿管,另外产后生有恶露,没毛更卫生,方便清理……

  所以,备皮不仅仅是为了手术中避免感染,对于产后护理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哦!

  剖腹产的备皮方法有哪些?

  1. 剃毛法。这种方法需要在手术前进行每日1次的准备皮肤,连续3日,每次都要更换无菌巾包裹。这种方法容易造成皮肤损伤及细菌移生,尤其是术前1日剃毛可使细菌移生现象增加而且会给患者造成疼痛等不适,同时大大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该方法是最传统的备皮方法。

  2. 化学脱毛法。这种方法不再使用临手术前的湿剃,而是采用脱毛乳剂进行脱毛。化学脱毛法备皮只需在手术前一天进行即可。

  3. 备皮器法。备皮器是一种具有上下两排刀头的器械,剃毛过程中,贴近皮肤的一排不运动,而上排快速运动以达到剪切毛发的作用。

  以上三种备皮方法对皮肤的损伤程度各不相同,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是备皮器法。在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使用剃刀后,毛根为斜切面,皮肤可能有小的损伤,而使用化学脱毛剂后,毛发完全去除;使用备皮器,会残留较为完整的毛根,皮肤也可以保持完整性,能够有效减少对表皮伤害,从而降低手术切口感染。

  剖腹产备皮有哪些细节需注意?

  作为准妈妈,切不能对备皮一知半解,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

  1. 备皮范围不是越广越好,除非毛发妨碍手术操作,否则不要备皮。

  2. 在选择备皮器或者脱毛剂的时候,务必要选专业的。

  3. 备皮时需小心谨慎,尽量保持皮肤完整性。

  4. 备皮不宜提前得太多,应尽量靠近手术开始时间以进行备皮。

  5. 备皮过程不应在手术室内进行,而应在手术室之外。

  6. 备皮器可重复使用,但要注意备皮器头应消毒后才可以在下一位孕妈身上使用。

  7. 备皮的范围最好包括整个下腹部,因为随时会出现自然产孕妈咪因为异常而生不下来的情况,要随时准备好采取剖腹产。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备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