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能不能吃鸡蛋?

  核心提示:有妈妈咨询:听说宝宝发烧时不能吃鸡蛋,是真的吗?网上有说法认为鸡蛋会加重发烧,因此建议宝宝发烧时别吃鸡蛋。营养师认为,这一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我们应该正确认识鸡蛋的营养价值。

  一位同事曾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医生说的,发烧不能吃鸡蛋”。可以肯定地讲,这种观点在多数国人观念里生根发芽。那么发烧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呢?

  “发烧不能吃鸡蛋”从何而来

  无论从科普书籍上,报刊杂志上,还有一些网站上都流行一种说法,即“发烧不能吃鸡蛋”。给出的理由往往是“鸡蛋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发烧时食用,易增加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不但不能使体温降低,反而会增加身体热量,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带着疑问进行文献检索,没有查到相关中文医学文献。但令人欣慰的是一篇在2009年刊登在《健康时报》上,题目为“发烧时能吃鸡蛋吗”,分析了发烧病人适当吃鸡蛋的好处,批驳了“发烧不能吃鸡蛋”一概而论的理论。那么发烧对我们的饮食有多大影响呢?

  发烧对我们进食胃口的影响

  所谓发烧,医学术语为“发热”,是由于致热原的作用使体温调定点上移而引起的调节性体温升高(超过0.5℃)。常见的发热激活物有来自体外的外致热原如细菌、病毒、真菌、螺旋体、疟原虫等;还有来自体内的抗原抗体复合物、类固醇等。一般情况我们所说的发烧绝大多数是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发烧时,由于体温升高,导致体内的消化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导致消化功能下降,特别是高烧的情况下。而一些消化道感染如轮状病毒、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感染伴发热者的消化道功能下降得可能更明显。

  鸡蛋会加重发热吗

  让我们先了解一下食物热效应,过去曾称为食物特殊动力作用(SDA),是指由于进食食物而引起能量消耗额外增加的现象。进食碳水化合物(糖类)可使能量消耗增加5-6%,进食脂肪增加4-5%,而进食蛋白质会增加30-40%。

  鸡蛋中蛋白质能产多少额外热量?让我们了解一下:如果我们吃一个水煮的洋鸡蛋,重量大约65克,蛋白质含量为12.8%,可食部分88%,一个鸡蛋含蛋白质约为65×88%×12.8%克=7.3克,在体内转化为7.3×4千卡=29.2千卡的热量,消化吸收时需要额外增加热量29.2×40%千卡=12千卡。而且这种额外增加的热量对我们成年人的体温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对幼儿影响也不大。

  正确认识鸡蛋的营养价值

  事实上,鸡蛋中蛋白质在人体利用率很高,可用生物价来衡量(生物价反应食物蛋白质消化吸收后,被机体利用程度的一项指标,蛋白质被机体利用率越高,即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越高,最高值为100),鸡蛋的生物价达到94,而猪肉为74。 也就是说相对于其他禽畜肉,鸡蛋更容易被人体利用。如果不用油炒、油炸方法烹调鸡蛋,每天1-2鸡蛋并不会给发烧感冒病人的消化系统带来多大负担。此外,鸡蛋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富含各种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A、维生素 D、维生素 E维生素A。

  发烧时,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身体中蛋白质分解加速,多喝水、多排尿、多排汗等帮助康复的措施,同时也使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排出量大大增加。服用各种药品之后的药物代谢也需要消耗B族维生素。可见,发烧时补充鸡蛋中所含的各种营养成分对病人是有帮助的。

  发热减弱消化酶的活力,导致消化食物的功能下降,进而可能引起食欲不振,胃口不佳。此时的饮食应清淡易消化,适量且营养丰富,可进食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谷类食物,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维持或提高机体免疫力,恢复健康。因此,除特殊有禁忌确实不能吃鸡蛋的病人,每天可以正常吃1~2鸡蛋,以及适量摄入牛奶、禽畜肉及鱼虾等,而不是将所有发热者一概列入“发烧不能吃鸡蛋”的行列。

  究竟哪些病人应禁食鸡蛋

  在临床上,手足口病患儿,消化道感染伴发热者,一般不给鸡蛋等高蛋白食物,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但可能是基于减轻消化道负担,以利于维持消化功能。过敏性疾病如紫癜性肾炎等在发病期也禁用蛋类,以避免过敏或加重过敏症状。而对鸡蛋过敏者不管是否发热都要和鸡蛋等蛋类说拜拜了。

文章关键词: 发烧 鸡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