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智慧妈妈分享如何让宝宝爱上吃饭

  39健康网 微博

  核心提示:宝宝不爱吃饭是件让人非常头疼的事情。怎样才能让宝宝爱上吃饭,并且乖乖自己吃饭呢?本期智慧妈妈,我们邀请到了39育儿论坛达人婷婷妈妈(论坛ID:rosie514)来跟大家分享让宝宝爱上吃饭的经验,希望给到宝妈宝爸更多参考。

 育儿达人婷婷妈和宝宝 育儿达人婷婷妈和宝宝

  1、39育儿:请问婷婷现在几岁,目前在饮食方面如何安排?

  婷婷妈:婷婷现在2岁5个月,目前是一天三次正餐,上午和下午配合其他辅食。正餐以米饭、青菜和肉类为主,辅食则包括米粥、馒头、蛋糕、果汁、牛奶和水果。

  2、39育儿:婷婷在吃饭方面遇到过哪些让您头疼的问题?

  婷婷妈:婷婷在吃饭方面遇到比较多的问题,比如没食欲、喜欢边吃边玩、吃饭速度慢和挑食。在她一岁左右,我让她跟我们一起坐在饭桌前吃饭,我觉得她应该可以慢慢适应跟大人一起吃饭,可是饭桌前的她什么都不愿意吃,还会很厌烦地把大人喂饭的手推开或者把自己的脸偏向一边。那时她就只爱喝奶,其他辅食几乎都拒绝。由于不好好吃饭,婷婷的体重和智力曾一度跟不上同龄的宝宝,这让我担心了好长一段时间。

  3、39育儿:后来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请向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做法。

  婷婷妈:我开始变着花样来改变食物的形色,试着给她换上一套她喜欢的餐具,吃饭时放一些她爱听的音乐,平时有目的地给她讲关于好好吃饭的故事,还带上她去市场一起去买菜,带她体验做饭的乐趣,还试过带着她去其他几个小伙伴的家吃饭,让她通过观察和模仿其他小朋友的吃饭好习惯。事实证明,这些手段是有效果的。后来我还带着她去看儿保医生,检查发现是有点缺钙了,医生建议我在给她补钙的同时,继续坚持给她创造一个良好的进食氛围,鼓励她自己进食。大概过了一个多月,我们开始发现她会自己拿起碗里的肉粒往小嘴巴里送,再后来还会自己拿起勺子吃饭,我知道婷婷终于顺利度过了这段厌食的日子。

  4、39育儿:您有什么拿手菜是婷婷最喜欢的?

  婷婷妈:婷婷最喜欢吃我做的番茄蛋包饭。具体做法如下:首先,在锅内热油,倒入米饭、盐和番茄酱均匀翻炒,用碗盛好。然后,锅内再刷油,倒入鸡蛋液,小火煎成鸡蛋饼。紧接着,将鸡蛋饼平铺在盘子上,炒好的米饭放在鸡蛋饼上。最后,将鸡蛋饼卷起,用烫软的韭菜系牢,并根据孩子的口味,适量涂上番茄酱。

  5、39育儿:除了拿手好菜,您还有哪些让婷婷爱上吃饭的神器?

  婷婷妈:首先,儿童餐椅和餐具给婷婷带来自主进食的兴趣,使她愿意自己动手吃饭;其次,食物研磨套具让我精心打造适合婷婷的食物;第三,食物模具可以给食物换装,增添她生活的小乐趣;最后,我还经常阅读育儿书籍、浏览39育儿论坛以及跟其他妈妈交流心得,获取更多帮助婷婷爱上吃饭的经验,而这些经过生活实践的经验让我在育儿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

  6、39育儿:对于辅食的添加,可否跟大家分享一下您的经验和心得。

  婷婷妈:添加辅食之初尝试着使用一些色彩鲜艳,口味清新的食物,像玉米,青菜,胡萝卜,土豆泥等等,往后就可以慢慢加上更多适合宝宝的食材了。适当增加食物形色变化,可以做一些宝宝喜欢的东西,像把饭团做成动物的形状,蒸水蛋的时候加上一些小虾,这样既可以保证营养健康,也可以保持孩子对吃饭的新鲜感。如果孩子不喜欢吃青菜,可以变换一下青菜的烹调做法和青菜的形状,比如把青菜放汤中,或是把青菜切成小段围成规则形状,让宝宝知道食物原来也可以那么可爱。

  7、39育儿:您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婷婷不爱吃饭呢?诸如看电视吃饭,或是吃饭时玩玩具等,给我们分享一下。

  婷婷妈:我想也许是因为婷婷没有其他宝宝那么强的接受能力,她的心理上需要一个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吃饭,而我也需要给她多一点耐性;也许是因为我之前的喂养方式出了问题,经常让她拿着玩具,也没有让她尽早地开始自己吃饭,而是一味地喂食;也许是因为我没有注意均衡饮食,导致她缺钙,影响了食欲。以上我的反思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借鉴。

  8、39育儿:您身边不爱吃饭的小朋友多吗?他们的父母有没有跟你分享过其他让宝宝爱上吃饭的高招呢?

  婷婷妈:我身边不爱吃饭的小朋友挺多的,曾经有一个宝宝妈妈跟我讲过,她给宝宝选择的零食尽量都是含糖少、脂肪少、含盐少、非油炸,这样就会减少影响正餐的食欲,让宝宝爱上吃饭。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