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肝炎,祸起母亲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家住福建省闽侯县的肖女士生育了3个孩子,大儿子7个月时因患胆道闭锁夭折。最近,刚出生不久的小儿子又反复出现黄疸症状,经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诊断患上婴儿肝炎综合征。专家提示,婴儿肝炎综合征多由母婴传播的巨细胞病毒感染所致。

  “肖女士经检查血液和乳汁后,确定有巨细胞病毒感染,入院时肖女士还在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该院儿科余自华主任医师介绍说,宝宝的巨细胞病毒感染是母亲通过胎盘传播的,从而导致宝宝患上婴儿肝炎综合征。

  据专家介绍,肝炎综合征的患儿,大都表现为面部皮肤、巩膜呈现黄色,肝功能异常,肝脏肿大,有的还有胆道闭锁等症状。巨细胞病毒在人群中感染非常广泛,中国成人感染率达95%以上,通常呈隐性感染,多数感染者无临床症状,但在一定条件下侵袭多个器官和系统可产生严重疾病。

  巨细胞病毒感染可引起婴儿黄疸、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以及胆道闭锁、溶血,且病情重,容易导致肝硬化,日后有可能引起智力及听力障碍等后遗症。母婴传播是巨细胞病毒感染引起婴儿肝炎综合征的主要途径。因此,育龄妇女孕前应进行体检,如果发现有巨细胞病毒感染应进行抗病毒治疗,病毒抗体转阴,以及子宫颈分泌物检查巨细胞病毒为阴性方可受孕。乳汁中巨细胞病毒呈阳性者,不要哺乳。吴志 李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