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鸭式喂养光长肉不长个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家长都希望孩子吃得多长得快,但是专家近年发现,不少被填鸭式喂养的孩子往往光长肉不长个,造成脾虚痰湿证型的肥胖,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博士陈超中提醒说,有的家长觉得不给孩子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孩子就不会变胖,但事实上孩子还是在“横向发展”。这是因为填鸭式的喂养把孩子的脾胃弄虚弱了。很多偏胖的宝宝最主要体质就是脾虚,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脾胃虚弱了,该代谢的东西代谢不顺畅,日积月累就成了脂肪。

  很多家长都发现宝宝容易流口水,这其实就是脾虚的一个重要特征。幼儿生长发育迅速,生长旺盛,对营养精微需求较成人相对较多,但孩子的脾胃薄弱,更不知道什么叫饮食有节,如果大人进行填鸭式喂养,只会让孩子的脾胃功能更差,甚至出现呕吐、泄泻、厌食等病证。

  在这里提醒家长,要让孩子吃饭最好注意方式方法,必要的时候带到医院儿科尝试中医食疗、小儿推拿或者膏方等调理,一般都会有比较理想的效果。杨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