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自己生的为啥选择“剖”

  孕育宝宝很幸福,能否顺利分娩令每位准妈妈及其家人担心。哪些因素可以影响分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蔺莉给出解答。

  影响分娩的4大因素

  蔺莉主任说,影响分娩有四大因素,分别是产力、产道、胎儿及产妇的精神心理因素。

  任何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因素发生异常以及四个因素间相互不能适应,会使分娩进展受到阻碍,胎儿娩出困难,这称为异常分娩,俗称难产。

  分娩时胎位异常约占10%。胎位异常是造成难产的常见因素之一,臀位会造成难产。胎儿大小也是决定分娩难易的重要因素之一,胎儿畸形如脑积水、连体儿等,由于胎头或胎体过大也易造成难产。

  80后产妇吃不了苦

  正常分娩一般会在24个小时以内结束,这个过程考验着产妇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很多年轻产妇产前检查显示产力足够,胎位、产道正常,胎儿的大小也适合,具备顺产的条件,但是,她们常常会无法坚持分娩过程,不得不进行剖腹产。

  蔺莉主任说,产妇精神因素对正常分娩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精神因素包括产妇个人的心情、精神状况、心理暗示、意志力等,不良的精神因素会直接影响正常分娩过程,从而导致剖腹产率升高。

  80后已到生育年龄,这些年轻的产妇大多从小没有经历挫折甚至娇生惯养,承受痛苦与挫折的能力有限,面对分娩的“考验”,意志力薄弱的人就“无法过关”。

  心理暗示影响正常分娩

  很多年轻产妇看到身边的人越来越多选择剖腹产,会产生一种心理暗示:实在生不下来就剖腹产。存在这种心理暗示的产妇很难坚持正常分娩,常常会中途放弃。

  还有一些产妇对正常分娩的知识来源于一些影视片里的恐怖镜头,因为对分娩怀有恐惧心理,她们根本就不会选择正常分娩。对分娩有顾虑的产妇,往往在分娩早期即出现产力异常即原发性宫缩乏力。

  丈夫陪伴作用大

  如何让年轻产妇拥有良好的精神因素呢? 蔺莉主任认为,产妇从怀孕起就要多了解生育知识,对分娩过程及其产生的疼痛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要接受培训,学会分娩时用力的常识;对生孩子有心理阴影的产妇,要请心理专家进行疏导。

  孕妇生产中妇产科大夫会鼓励丈夫积极参与,丈夫陪伴对产妇具有独特的作用,能够缓解她们的疼痛和紧张恐惧心理。而且,丈夫可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帮助产妇做一些事情,如握手、抚摩、按摩、擦汗等,使产妇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蔺莉主任提醒:顺产是最正常、自然的生产方式,更有利于母子健康,年轻产妇切莫因为精神准备不充分而轻易选择剖腹产。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分娩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