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四避”不是陋习

  我国民间流传着一些关于新妈妈坐月子的风俗习惯,有些人把这些风俗习惯全给否定了,并称其为陈规陋习,这也是不对的,我们应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比如传统理论强调的新妈妈“四避”,即使在现在看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产后要“避客”

  我国不少地方有在大门上挂上红布条表示家里有新妈妈而谢绝外人来访的风俗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新妈妈的身体比较虚弱,夜间还要照顾宝宝,因此要 抓紧时间多休息,这样才有助于产后康复。新妈妈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接受朋友们的祝福,也可以把宝宝的照片发给朋友们或放到网络上,让大家一同分享你的幸 福。

  另外,因为新生儿的神经功能发育尚不完全,避客可以使宝宝免受惊吓,也可以避免人多使室内空气污浊或带来细菌和病毒而威胁宝宝的健康和妈妈的身体恢复。因此月子里避客,也就是减少了被打扰和感染疾病的机会,对母婴都是一种关心和爱护。

  产后避免性生活

  有的地方有母亲或婆婆在新妈妈坐月子时陪床睡觉的风俗,其意是是其丈夫在夜间回避。这样可以对母婴进行较好的照顾,而且对新妈妈的身体康复也非常有利。

  新妈妈的生殖器官在分娩后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才能康复,因此,夫妻之间的性生活应该等到新妈妈的身体完全恢复以后再进行,否则很容易导致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新妈妈身体的全面康复需要56天。正常分娩56天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而且最好是在月经恢复后再开始性生活。产钳及缝合手术的新妈妈则需要在伤口愈合、疤痕形成后才能开始性生活。

  产后要避免辛辣油腻

  辛辣油腻的食物不利于新妈妈的消化,很容易引起便秘,从而影响新妈妈乳汁的分泌,进而使宝宝患湿疹、腹泻等疾病。为了让产后的身体得到更好的康复,新妈妈可以喝一些小米粥,并配以适量的蔬菜、水果。

  产后要“避风”

  如果天气不是非常热,新妈妈在月子里要穿长裤和长袖上衣并戴上帽子,没有特殊情况就最好不要出门,这个风俗习惯对产后新妈妈的身体康复很有益 处。妊娠和分娩对新妈妈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体力消耗过程,而且产后身体虚弱、免疫力下降,稍微不注意就会被传染上疾病,因此新妈妈应减少与公共场所的灰尘、 细菌、病毒的接触机会。

  但避风要适当,新妈妈应注意保持居所空气新鲜。另外,虽然不鼓励新妈妈外出,但建议经常下床活动,因为适当活动有利于恶露的排除和子宫复旧,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有利于新妈妈的身体恢复。文:玛丽妇婴医院

文章关键词: 产后保健 坐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