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夜啼,警惕骨结核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骨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袭骨关节导致的疾病,青少年多见,小孩发病率较高。膝关节、踝关节等和脊柱都是好发部位。起病初期局部疼痛多不明显,待病变发展刺激或压迫其邻近的神经根时疼痛加重。为了减轻疼痛,患部肌肉一直处于痉挛状态,当体位改变时,尤其是在夜间熟睡失去肌肉痉挛的保护时,疼痛更加明显,小儿常表现为夜啼。

  随着病情发展,骨结核到后期症状开始加重,可出现畸形、肢体短缩、关节脱臼、骨折、截瘫等并发症,而当混合性感染不能控制时可引起慢性消耗、贫血、全身中毒等症状,严重时可致肝、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所以要在症状开始时早发现,明确诊断并及时治疗。

  骨结核的诊断方法不少,像结核菌培养、结核菌素试验、X线检查等,但由于结核菌培养耗时长且假阴性高,结核菌素试验受机体免疫环境的影响大,而X线检查也不能很好的明确诊断。目前有一种新型的酶免疫检测方法,结核感染T细胞斑点检测,是通过检测结核感染者的特异性T细胞来诊断结核,此法不会同卡介苗和环境中的分枝杆菌发生交叉免疫,同时也不受机体免疫环境的影响,可以应用于骨结核的早期诊断。

  湖南省儿童医院 易思思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夜啼 骨结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