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易惹肾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冬季小儿易患感冒,家长往往只关注小孩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很少会把上感与急性肾小球肾炎联系起来。殊不知小感冒有可能给肾脏带来大隐患,引发急性肾小球肾炎。

  据悉,急性肾小球肾炎发病前1至4周,患儿通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常伴有发热、乏力、头痛、呕吐及食欲下降等全身症状。这时家长就应该透过这些表面现象注意肾功能的变化;是否出现以下症状:

  水肿 初为颜面部水肿,以后发展至下肢及全身,水肿多为非凹陷性。

  血尿 轻者仅有镜下血尿,多数为肉眼血尿,呈茶色、洗肉水样或鲜红色。

  高血压 一般学龄前儿童>120/80毫米汞柱, 学龄儿童>130/90毫米汞柱为高血压。

  蛋白尿 患儿尿液检查可见尿蛋白阳性,或可见透明、颗粒、细胞管型。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防小儿感冒,以免因感冒引发急性肾小球肾炎,造成不良后果。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在条件许可下多带孩子进行户外锻炼,增强抵抗力;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室内定时通风,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场合,保证环境清洁,以防感染;保障幼儿的充足睡眠等。另外,小儿感冒不要随意用药,或滥用抗生素,务必遵医嘱用药。当出现上述急性肾小球肾炎的伴随症状时请及时就医,以防发生意外。

  湖南省儿童医院 周蕾

文章关键词: 感冒 肾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