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先心病患儿平安过冬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每到寒冷的冬天,重症监护病房的重症肺炎患儿就会暴增,其中有70%左右的患儿有不同程度的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因心脏发育未完全,抵抗力差,很容易患感冒引起肺炎,而肺炎会加重先心病,先心病也会使肺炎加重难以治愈,最后导致重症肺炎并心力衰竭,导致性命危险,而这种情况在冬天尤为多见。那么家长在冬季该如何照顾先心病患儿呢?

  1、先心病的孩子往往出汗较多,需保持皮肤清洁,冬天用热毛巾擦身(注意保暖),勤换衣裤。多喂水,以保证足够的水份。

  2、居室内保持空气流通,患儿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逗留,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应随天气冷暖及时增减衣服,密切注意预防感冒。

  3、患儿宜少食多餐,需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给予的饮食尽可能多样化,易消化。

  4、定期去医院心脏科门诊随访。

  5、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避免过分哭闹,保证充足的睡眠。大一点的孩子生活要有规律,要动静结合,保证晚上睡眠质量,以减轻心脏负担。

  6、保持大便通畅,若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时,过分用力会增加腹压,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会产生严重后果。

  湖南省儿童医院 万怡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