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饮酒,危害更大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时下,饮酒的女性越来越多,要提醒的是,女性一旦开始饮酒往往比男性更易形成酒精依赖。

  湖南省脑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周旭辉博士提醒女性朋友,与男性饮酒者相比,女性饮酒的危害更大,即女性更容易在相对更低的饮酒量上出现酒精相关问题。究其原因:

  其一、女性平均体重比男性低。我们知道人的体重越重,身体内的血液量也越多,同样的酒精量在体重较轻的女性血液中酒精浓度会更高;其二、女性平均体内脂肪较男性多。在同样体重情况下,女性的体内脂肪多而水分少,而酒精作为亲水性物质在脂肪内的含量极少,而在水中的溶解度高,所以饮同样多的酒精在水分相对少的女性体内浓度会更高;其三、酒精可影响女性月经周期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酒精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扰乱了正常的月经周期。另外,饮酒还会导致女性体内催乳素和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从而导致不可逆的高催乳素血症、高睾酮水平,加重了酒精对身体的危害。

  因此,当饮酒量相同时,同体重的女性体内酒精浓度会更高,酒精蓄积后更容易出现与酒精相关的肝脏及心脏疾病。此外,有研究发现大量饮酒的女性罹患乳癌的几率比完全不喝酒的女性高出1.75倍,提示女性饮酒与乳腺癌也有一定的关系。梁凌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