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少喝止咳糖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孩子感冒后咳嗽,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服用止咳糖浆。但事实上,儿童服用止咳糖浆需慎重,2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应注意。

  家长之所以愿意给孩子喝止咳糖浆缓解咳嗽,主要因为它是一种含糖的口服液,味道甜甜的,孩子不会心生反感。殊不知,糖分一多难免伤脾,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脾胃虚弱,更容易受损。

  此外,市售的止咳糖浆分为很多种类。一些止咳糖浆中含有可待因,这是一种从鸦片中提取出来的物质,儿童长期服用会有依赖性,甚至出现类似“毒瘾”发作的症状。有些止咳糖浆中含有非那根,虽然小剂量服用时无明显副作用,但长期服用,可引起嗜睡,儿童会出现反应迟钝,也可出现兴奋、易激动、昏迷或惊厥,严重时可导致呼吸暂停,甚至诱发猝死。

  祁增年

文章关键词: 止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