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大出血是产妇必须提防的事

  产后出血是全球孕妇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每年导致125,000名孕妇死亡,2000万名妇女患病。而持续升高的孕产妇死亡率及致残率亦使很多妇女、 孩子、家庭深受影响。每年因怀孕分娩而死亡的妇女中,约有1/4死于产后出血(PPH)。因此,有必要了解其发生原因与紧急处理方法,才能解除“产后大出 血”的危机。

  “这几天我一直没合眼,茶饭不思,我担心我老婆。我已经借遍了能借的人了,还是没有医药费。”王先生说。8日妻子被送进医院生产,到她住进重症 治疗室,王先生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从做父亲的喜悦到得知老婆大出血的恐慌,再到老婆病情好转的欣慰,然后直转急下,医生说其妻中风……

  产后大出血”属产后严重并发症,可能产后立即发生,也可能产后一天甚至数天出院之后才发生,会出现生命迹象不稳定,甚至休克及死亡,所以千万不可轻忽!你必须警觉其症状、了解其发生原因与紧急处理方法,才能解除“产后大出血”的危机。

  一、什么是“产后大出血”?

  “产后大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经阴道生产的产妇出血超过500毫升,或经剖腹生产的产妇出血超过1000毫升。一般经阴道生产后的出血量普遍 被低估,因为在胎盘刚娩出到子宫完全收缩瞬间,往往就可能失血数百毫升,而部份产妇在出血后并没有任何不适,所以虽然依据其定义是超过500毫升属于产后 大出血,但实际上这些产妇并不是每位都被认定是产后异常。

  二、“产后大出血”依其发生时间可分为以下两种,其病因亦有所不同:

  早发性(或称立刻性):指生产后24小时内发生,多数由于子宫收缩不良或产道裂伤所致,在产后不久即能被发现及诊断。

  晚发性:指发生在生产24小时后~6周内,其原因可能是因胎盘残留或子宫复原不良所引起,症状发生及确立诊断时间较晚。

  三、为什么会发生“产后大出血”

  1、子宫无力(早发性)

  子宫无力为产后大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子宫内的小血管在胎盘剥离后,需依靠子宫肌肉层良好收缩来压迫血管及局部血块形成,以达止血效果。

  这是由以下几点所造成的:

  (1)全身因素:产妇体质虚弱,精神紧张,对分娩恐惧,临产后镇静剂、麻醉剂、子宫松弛剂过度使用等。

  (2)产科因素:产程延长,体力消耗过大;并发症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贫血等引起子宫肌水肿、渗血、子宫不收缩。

  (3)子宫因素: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如多胎妊娠、巨大胎儿、羊水过多;子宫肌壁损伤,如前次剖宫产史、子宫肌瘤剔除术后、产次过多过频造成子宫肌纤维损伤;子宫肌肉发育不良,如子宫畸形。

  子宫内胎盘残留(早发性或晚发性)

  胎盘是胎儿获得母亲养分的地方,紧密附着在子宫内壁。当胎儿娩出后,子宫内压力快速下降,以及催产素刺激子宫收缩,阻断了与胎盘之间的血流,都 会导致胎盘在胎儿娩出后不久即发生剥离。但有时候胎盘没有完全脱落,或是发生不同程度的胎盘植入,或是多长出“副胎盘”,就有可能引起一部份胎盘残留在子 宫内。

  “胎盘植入”造成产后大出血

  产科医师在牵引脐带时会一面注意子宫收缩,一面注意胎盘能否顺利剥离,如果子宫曾接受过手术,胎盘位置又刚好长在手术疤痕上,那么怀孕过程中, 胎盘组织就可能沿疤痕往子宫肌肉层里面生长,称为“胎盘植入”,产后可能无法完整剥离而发生大出血,严重者可能引起子宫及膀胱穿孔。

  “副胎盘”造成产后大出血

  此外,当胎盘娩出后,医护人员也会检查胎盘外形有没有缺损,因为该处的胎叶可能仍依附在子宫内壁,若有此情形则需要作进一步的诊断及处理。较罕 见的情况是,医护人员在检查时认为胎盘已经完整娩出,产妇在住院期间亦无异状,但许久以后还是被诊断为子宫内胎盘残留,此乃因为一个或多个“副胎盘”(就 是正常而较小的胎盘,与主胎盘分开,不易察觉) 尚未排出。这些产妇在住院期间(产后2~3天)很少出现大出血,初期恶露量也跟一般人无异,但往往在返家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大量出血,然后才被诊断出来,往 往造成接生医师的困扰。

  产道裂伤(早发性)

  “产道裂伤”是产后大出血的另一常见原因。整个产道(包括子宫下段、子宫颈、阴道及外阴)甚至连邻近器官(如膀胱、直肠及肛门),都有可能在生产时受伤出血。

  每位孕妇都有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产道裂伤,但如果胎儿太大、使用产钳生产、产道明显水肿或静脉曲张、难产、急产、上一胎为剖腹生产而这胎尝试阴道生产者,都会增加严重裂伤的机会。

  医师在检查会阴切口时,如果发现出血点并非只在会阴处,加上这时子宫收缩又很好,便要高度怀疑在产道上段有其他裂伤。产道裂伤有时候失血速度很 快,而在伤口缝合完成前即需要输血。有时候在缝合后虽然伤口外观没有再出血,可是在裂伤较深处却形成血肿,即会导致产妇在产后病房发生生命迹象不稳定或会 阴肿胀疼痛。

  子宫内翻(早发性)

  由于胎盘附着太紧密,如果子宫收缩不良加上胎盘刚好长在子宫顶部,当医师牵引脐带拉出胎盘时,便可能使子宫顶部往子宫腔内凹陷,严重者整个子宫翻出阴道外。子宫内翻虽然罕见,但后遗症却可能很严重,一旦推不回去,产妇可能大量出血,会有生命危险!

  5 子宫破裂(早发性)

  子宫曾动过手术、发生难产、上一胎为剖腹生产而这胎尝试阴道生产者,都会发生很少见但非常严重的后遗症──子宫破裂。子宫破裂可发生在怀孕后期或待产中,导致母子有生命危险;少数发生在产后。子宫破裂可引起严重腹腔内出血,与羊水栓塞一样,致死率很高。

  6、子宫复原不良(晚发性)

  子宫复原不良的原因可能只是子宫收缩不理想(但又不致于子宫无力),或一些胎盘或胎膜碎片残留、子宫发炎所致。其表现症状为持续不断的恶露,亦可能伴随子宫疼痛、阴道分泌物有异味。

  7、其他,早发性:

  除了上述医疗用药物因抑制子宫收缩而造成出血外,心脏疾病需服用抗凝血剂或本身有凝血功能异常的孕妇,均增加产后出血的风险。此外,如果产前并发胎盘过早剥离、羊水栓塞、产前大量出血、死胎等等情况,导致凝血因子大量消耗的话,也会使出血延续到产后。

  “产后大出血”属产后严重并发症,可能产后立即发生,也可能产后一天甚至数天出院之后才发生,会出现生命迹象不稳定,甚至休克及死亡,所以千万不可轻忽!你必须警觉其症状、了解其发生原因与紧急处理方法,才能解除“产后大出血”的危机。

  四、“产后大出血”的危险性

  根据产后大出血发生原因不同,其危险性也大不相同。早发性出血者危险性比晚发性严重,需要立即处理。然而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出血,当失血量达 至一定程度,即有可能发生生命迹象不稳定、广泛性凝血功能低下,甚至休克及死亡。罕见情况为:因大量出血引发脑下垂体缺血坏死及失能,导致日后多种激素缺 乏。

  五、警觉“产后大出血”的症状

  “阴道出血量”是最明显易见的症状。产妇在产后住院期间,医护人员会定时替她们测量血压、心跳、触摸子宫,以评估子宫收缩强度、子宫底位置、恶 露量及伤口情况,产妇及其家属也要注意伤口及出血量,一旦发现异常就要马上通知护理站,因此住院时间如果发生子宫大出血、会阴血肿、腹腔内出血或血压下降 等状况,应能快速处理。

  至于已出院返家者,特别是出远门回老家坐月子,如果发现恶露量不降反升、腹痛、发烧、伤口红肿疼痛或任何异常者,应马上到就近的医院接受检查。

  六、正确处理方法

  严重的产后出血情况多发生在住院期间,除了保持生命迹象,还会视当时情况给予适当点滴、凝血因子或输血,并依其发生原因来加以处置:

  子宫无力者:可按摩子宫及给予静脉收缩剂以刺激子宫收缩。

  产道裂伤、阴道血肿、胎盘残留、胎盘植入、子宫内翻、子宫破裂者:需要立即手术缝合止血、移除胎盘、子宫复位,甚至移除整个子宫。

  子宫发炎者:需使用抗生素治疗。

  在家发生者:不要擅自服用成药,更不要以为没什么要紧、或想说拖到产后回诊才问医生,而是要马上就医查明原因。

  七、“产后大出血”能预防吗?

  有部份原因也许可以预防,包括:事先改善凝血功能、在胎盘剥落前先给予低剂量子宫收缩药、脐带不能太早拉扯、子宫曾开刀者改以剖腹生产方式、注意坐月子时的饮食选择等等都有帮助。

  八、下一胎还会发生“产后大出血”吗?

  每一胎都有一定的风险,不要以为上一胎没事,此胎一定平安。若上一胎曾发生“产后大出血”,则要先了解前胎发生的原因为何?子宫无力、胎盘残留及胎盘植入,可能在下一胎再度发生,曾子宫破裂者则不宜再度怀孕,其他原因则不明。

文章关键词: 分娩 子宫 胎盘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