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再妊娠不一定再次剖宫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女性越来越多,这类孕妇如何选择分娩方式,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

  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分娩方式包括再次剖宫产及阴道分娩两种,这两者各有利弊。再次接受剖宫产术患者疼痛增加,住院时间延长,经济负担加重,产后并发症发生率增加,包括术后出血、产褥期感染、盆腔粘连、手术损伤(如膀胱损伤、肠道损伤、输尿管损伤等);多次剖宫产还会增加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异常,导致产时大出血而切除子宫的风险。

  基于上述风险,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在具备以下条件时可以尝试阴道试产。包括:1、试产孕妇健康,无阴道分娩禁忌症;2、前次剖宫产非古典式或是“T”型切口;3、仅有1次剖宫产史,且为子宫下段横行切口;4、前次剖宫产距此次分娩时间间隔2年以上,前次剖宫产指针此次妊娠中不复存在;5、无子宫破裂史;6、医院有足够的有资质的医务人员进行急诊手术条件,以及开展急诊手术所需的器材设施和场地;7、孕妇及家属在充分了解阴道分娩的风险下同意且要求阴道试产。

  但同时,阴道试产也有其局限性,万一试产失败,子宫不全破裂和破裂的风险大大增加,导致孕妇腹腔大出血,危及孕妇及胎儿生命,甚至需切除子宫。此外,在阴道分娩后新生儿患肺透明膜病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产伤的风险相对再次剖宫产者增加。

  所以,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孕妇一定要在正规医院进行正规产前检查及产前咨询,与医生进行充分的沟通及了解,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及分娩时机,以免出现母儿风险。

  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杨静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