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孕期腰背痛,坐站睡姿有讲究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有些孕妇在孕期会出现腰背痛,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要防范关键是做好孕期保健。

  孕前补充营养素 在准备怀孕时就要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另外,晒太阳可以增加钙的吸收,以预防腰背痛。

  保持运动的习惯 女性若孕前有常运动的习惯,怀孕后仍应保持,因为适当的产前运动,如游泳、体操等可以减轻下背疼痛。孕前没有运动习惯者,每天散散步也不错。

  注意站姿和时间 孕妈妈站立时可以把骨盆稍后倾,抬起上半身,肩稍向后落下,这样可缓解腰背痛。如果每天的站立时间较长,不妨使用护腰带或托腹带,减少因肌肉紧缩产生的下背痛。

  采取正确的坐姿 坐着时,孕妈妈要尽量把腰舒服地靠在椅背上,上半身伸直,也可以在椅背上放个柔软的靠垫,舒缓背部压力。不要长时间坐在无靠背的板凳上。

  穿鞋要合脚舒适 孕妈妈应穿着合脚舒适的鞋子,不要穿高跟鞋,即使是支撑面较广的宽底高跟鞋也不适宜。

  睡觉时尽量侧卧 睡觉时孕妈妈尽量侧卧,以减轻腰部负担及舒缓不适的感觉。如果是仰卧,则建议将枕头垫于膝关节下,将两腿垫高,促进腿部血液循环,消除腰背酸痛。

  山东省平阴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博恩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腰背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