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调解打响宝宝便秘攻坚战

  说到便秘,生活中绝大多数宝宝便秘都属于功能性便秘,是由饮食、生活习惯等原因造成的。一旦有了便秘的情况,总会反反复复,折腾好久,变成长期性的便秘。对于宝宝功能性便秘,妈妈应该如何应对呢?

  宝宝故事

  2岁的阳阳是个无肉不欢的小家伙,除了肉食外,对蔬菜、水果都不感兴趣。让妈妈苦恼的是,阳阳总是好几天才排便一次,而且每次便便都很干,有几次因为便便太干还将肛门都划破了,如何帮宝宝解除便秘困扰呢?

  发现宝宝便秘信号

  信号一:宝宝便量少,且干燥,甚至表现为一粒粒;

  信号二:宝宝排便时因为有痛感而哭闹不休;

  信号三:宝宝小肚子总是硬硬的,表现为腹部胀满,稍用力按压,宝宝便会感觉疼痛;

  信号四:因为宿便堆积,宝宝会表现为食欲低下,对食物没有兴趣。

  TIPS:小家伙是否便秘,不能只参照排便频率,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进行全方位观察。有些宝宝两天便一次,但便便质地柔软、颜色金黄,量也不少,没有排便困难和烦躁表现,不应归于便秘的范畴。当然,妈妈应尽量帮宝宝养成一天一便的好习惯,以免宿便堆积,影响健康。

  对症调解打响便秘攻坚战

  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妈妈们只有对症调解,才能帮宝宝解除便秘之苦。

  饮食运动篇

  问题一:宝宝膳食纤维摄入不足

  有些宝宝无肉不欢,日常生活中吃高蛋白食物过多,吃蔬菜、水果却很少,以至于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膳食纤维可刺激肠道蠕动,对促进宝宝排便十分有益,如果宝宝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肠道蠕动就会变弱,导致便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肠道过度吸收,导致便便变硬,排出困难。

  问题二:水分摄入不足

  白开水没有味道,很难引起宝宝兴趣。生活中不爱喝水的宝宝比比皆是,而宝宝饮水量不足,会导致宝宝肠道内水分不足,使得便便干燥,影响排出。

  问题三:宝宝偏食、少食

  生活中有些宝宝因为偏食导致饮食量不足,宝宝吃东西少,会导致肠道内残渣变少,使得腹肌、肠肌张力不足,肠蠕动变得无力,同样容易引起便秘。

  妈妈对策:

  对于未添加辅食的宝宝,妈妈可让宝宝多喝水来促进肠蠕动。对于已添加辅食的宝宝,妈妈应多给宝宝喂食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菜泥、水果、菜粥等,同时注意控制宝宝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量,少吃易引起便秘的食物,如干酪等,可缓解因饮食不当导致的便秘。当然,如果宝宝因为饮食不足造成便秘,妈妈应想办法提升宝宝的食欲,增加食物摄入量。

  问题四:宝宝不爱运动

  运动可促进肠道蠕动,如果宝宝运动量不足,会导致肠蠕动力下降,从而导致便秘。特别是一些胖宝宝,因为身体沉重对运动不感兴趣,更易因运动量不足导致便秘。

  妈妈对策:让宝宝爱上运动

  天气好时,妈妈应多带宝宝积极进行户外运动,比如跑步、骑车、踢球等等,运动可帮宝宝增强腹肌力量,增加肠道蠕动,促进宝宝排便。对于还不会走路的宝宝来说,妈妈可通过腹部按摩帮宝宝促进肠蠕动,缓解便秘。睡前,妈妈右手四指并拢,在宝宝脐周以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即可,每次按摩15分钟,对促进宝宝排便非常有利。

  行为习惯篇

  问题一:宝宝忍便不排

  宝宝出现便秘表现后,干燥的便便会刺激肛门,使肛门产生不适或疼痛,这会让宝宝因为害怕排便,故意忍便不排。如果宝宝有便不排,会导致肠道内粪便持续累积,变得更加干燥,宝宝忍便时间越久,便秘情况越严重。

  问题二:宝宝贪玩忘记排便

  宝宝有便意时,若因为贪玩或其他原因常常不及时排便,时间一长,排便意识便会被抑制,导致肠道敏感度降低,哪怕便便堆积于肠道内许久,也常无便意。待有便意时,便便已因长时间缺水变得干燥,不易被排出体外了,严重者甚至会形成所谓的习惯性便秘。

  问题三:心理性便秘

  有些妈妈引导宝宝排便不当,比如自定时间强制宝宝排便,宝宝因为尚无便意,长时间坐在马桶上且感觉不到排便的快感,会越来越讨厌排便,影响排便反射,逐渐形成“心理性便秘”。

  妈妈对策:

  良好的排便习惯可避免宝宝遭受便秘之苦。一般来说,宝宝6个月左右,妈妈便应该帮助宝宝逐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了。妈妈可仔细观察宝宝排便前的反应,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帮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如果不观察宝宝排便反应,强行让宝宝定时排便,只会让宝宝厌烦或产生不适感,这点需要妈妈特别注意。

  严重便秘的宝宝怎么办?

  当宝宝便秘严重,无法自行排便时,妈妈们应该如何帮宝宝解决便秘困扰呢?人工排便时,妈妈这样做:

  1. 肥皂条法

  妈妈洗净双手,将宝宝用的香皂削成长约3厘米、铅笔粗细的圆锥形肥皂条,用少量水将肥皂条润湿后,缓缓插入宝宝肛门,妈妈可尽量让肥泉条在宝宝肛门内多停留一会,如此可更好地刺激宝宝肠道蠕动,促进便排。

  2. 开塞露法

  妈妈让宝宝侧卧,将儿童专用开塞露封口剪开,挤出少许药液润滑管口,再将开塞露管口插入宝宝肛门,轻轻挤压塑料药囊,将药液挤入宝宝肛门即可,不出2分钟宝宝便可主动排便了。

  注意,以上两种方式只能暂时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合理的膳食来帮忙。

  提醒:

  1、 如果宝宝除便秘症状外,还有明显的腹痛、腹胀、呕吐、便血等表现,妈妈应带宝宝及时就医,以确诊引起便秘的确切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2、 如果是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需要通过外科手术才能彻底治愈。文/糖果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