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动作发育达标了吗?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民间有句俗话,叫做“七坐八爬九长牙”。对于宝宝来说,动作发育也是一个重要指标。可是现在许多妈妈,并不真正理解宝宝动作发育的重要性。专家告诉记者,许多妈咪虽然也会关注宝贝的走路、爬行,但比起早期教育、智力开发,就算宝宝“笨手笨脚”一点,只要不出大错,妈咪们都觉得这不是问题。

  “手脚笨”也可能是一种病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专家池霞发现,在临床,因为“笨手笨脚”遭遇各类问题的孩子越来越多见。

  “我们曾经在6所幼儿园里调查,结果发现,24.7%的孩子存在‘笨手笨脚’的问题,接近1/4。”池霞说,许多家长觉得,宝宝只要能识字、会看书、懂英语,手脚笨拙点算什么?反正孩子将来又不是靠手艺活过日子。

  其实,这还真是个大问题。“很多小孩子在小学后,因为笨手笨脚,一行字别人眨眼写完,他却要写上半天。于是作业做得慢,考试来不及,还总是写错字、看错行。老师以为孩子不用心,家长以为孩子太贪玩,可事实上呢?这也许就是因为孩子的运动协调发育存在问题。”池霞说。

  当然,这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存在发育性运动协调障碍的孩子,多动症、阅读障碍、学习障碍的风险也高于一般的健康孩子。所以“笨手笨脚”真的不是一个小问题。

  宝宝为什么会笨手笨脚?这问题比较复杂。遗传可能是一个方面,但家长的关注度、教养方法和游戏模式也非常重要。“过去孩子都是‘放养’,天天在外跑跑跳跳,可现在的孩子基本都约束在家里,不是读书识字,就是玩手机、玩iPad,唯一能锻炼到的大概就是食指。有的孩子甚至都四五岁了,还不肯自己吃饭、穿衣、穿鞋。结果孩子的正常能力发展机会被剥夺,变得笨手笨脚也在所难免。”

  其实一两岁时问题就暴露

  “现在从临床来看,许多家长要到孩子去念书后,才因为学习困难带孩子就医。但事实上,‘笨手笨脚’出现的远比这早得多,只是家长们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池霞说。

  池霞告诉记者,比如1岁内就能独立行走的孩子,存在相关问题的比例只有17.7%;可如果孩子行走时间迟了半年,风险一下子就升高到40.5%。

  当然,不是所有的“笨手笨脚”,都一定是“发育性运动协调障碍”,但发育性协调障碍绝对不是一个可以被忽视的问题。“家长们要重视宝宝动作发育中的一些关键点,比如几个月能坐、能爬、能独立行走,什么时候可以玩一些能够锻炼手部精细动作的游戏,都应该有足够的了解,这样才会避免孩子因为‘笨手笨脚’,影响到整个生长和发育。”□通讯员 钱莹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