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多吃蔬菜和水果防早产

  瑞典、挪威、以及冰岛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孕妇多食用蔬菜、水果、以及全谷类食物,并多补充白开水,就能明显降低早产的风险;如果食用水煮马铃薯、鱼类、以及煮熟的蔬菜等食物,也有助于减少早产发生的机率。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英国医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所谓早产是指怀孕37周前胎儿提早出生,早产儿很容易产生一些短期和长期健康的伤害,而在所有新生儿死亡比率中,早产儿就占了近75%。

  已经有研究显示,母亲饮食习惯会直接影响胎儿,为了了解饮食与早产之间的关联性,研究人员对“挪威母子研究”中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该研究以2002年至2008年中的66,000名孕妇为研究对象,其中3,505人为早产。

  研究人员把孕妇饮食类型分为三类,第一种为“谨慎型饮食”,当中含有蔬菜、水果、油脂,全谷类食物、家禽与富含纤维质的面包,平常以白开水当饮料。第二种为“西式饮食”,饮食内容包括咸食、甜食、白面包、以及加工肉品等。第三种为“传统饮食”,包括马铃薯、鱼类、炖煮菜肴、以及煮熟的蔬菜与低脂牛奶等。

  研究结果显示,谨慎型饮食孕妇发生早产的机率要比食用其它饮食的女性明显降低,而传统饮食也有助于减少早产发生的机率。

  研究人员指出,怀孕女性饮食应该包括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与鱼类,而且饮食要均衡,并要补充充足水分,这样才能帮助维持母体与胎儿的健康。(曹淑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