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新生儿中每三个就有一个早产儿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刘敏 记者 李花)记者从10月25日-26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召开的危重新生儿转运及诊治热点研讨会上获悉,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实,南京高龄产妇(年龄大于35岁)或可增长30%,而高龄产妇所生的孩子的高危风险会明显增高。

  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主任乔立兴介绍说,一般来讲,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在足月婴儿中,5%-10%会不同程度出现一些疾病,其中3%是危重患儿,而在这些危重患儿中,高龄产妇所生孩子占一定的比重。

  近年来,早产儿的出生比例呈现出逐年增大的趋势。据该院12年来的转运数据显示,患儿主要转诊原因中,早产儿的比例占33%,且主要是胎龄小于35周的早产儿。这些早产儿以低体重儿为多,他们的平均体重在2公斤左右,其中体重最低的一名小患者仅有700多克,孕程只有27周。

  乔立兴主任介绍,危重患儿除了早产外,其他主要转诊原因有呼吸困难、青紫、黄疸、消化道症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窒息、出血、先天畸形等。转运患儿的主要病种中有33%的肺炎、13%的呼吸窘迫综合征、15%的窒息以及6%的休克和肺出血、先天性心脏病、颅内出血、先天畸形等。

  除了高龄产妇本身可能会造成胎儿健康的问题,还有一些先天遗传致使危重患儿有先天畸形外,孕妇在怀孕期间的生活习惯不良、工作生活环境污染等原因也是致使危重患儿增多的原因之一。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 高龄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