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跟谁姓?夫妻上法院闹离婚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家里添了二宝,本是件开心事儿。没想到就因为孩子的姓,两夫妻起了矛盾。

  昨天,江北法院受理一起因小孩姓氏而引发的离婚案件。妻子苏小妹将丈夫陆翊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离婚理由就是二胎小孩没有随母亲姓氏。

  通讯员 郁潜 孙乔 记者 郑振国

  因为二宝姓氏问题,家里开始有争执

  苏小妹是家中独女,与丈夫相识于学生时期,经过5年爱情长跑终于步入婚姻殿堂。

  因为丈夫老家在外地,两人就与苏小妹父母住在一起。苏小妹的家更像是多了个儿子。婚后不久,两人的女儿出生,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萱萱。“单独二胎”风刮来时,苏小妹的公婆按捺不住,开始劝说儿子再要个孩子,儿子女儿都没关系。

  本来,苏小妹觉得一个小孩挺好,也不打算再生了,但苏家妈妈也觉得萱萱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反正条件允许,多个孩子对萱萱的教育也是有好处的,帮着劝说女儿。苏小妹拗不过大人,半推半就和丈夫商量再要一个孩子。

  几个月后,小两口顺利怀上了第二个宝宝,一家子人在为小生命的即将到来做着各种准备,包括起名。

  这时,原本很恩爱的小两口起了争执,因为苏小妹是家中独女,丈母娘一直希望能“延续香火”,有个小孩跟随“苏”姓。

  陆翊家总觉得跟随母姓这事儿是上门女婿才有的,不是很乐意。只是两个年轻人光顾着照顾肚子里的宝宝,并没有因此僵持。

  很快,苏小妹顺利产下一个男婴。这本来要生个女儿还好,双方协商一下也就妥协了,现在生了个儿子,让儿子随母亲姓,这不仅公公婆婆不同意,陆翊也有所介怀。于是,两家人因为刚出生婴儿的姓氏问题争执不下。

  因姓氏闹离婚?家人决定关起门来商量

  眼看到了给小孩填出生证明的时候,陆翊想着先填上,以后可以再改,就按照自己的姓氏填了姓名。知道了这事,小孩的外公外婆发火了,辛辛苦苦劝说女儿再生一个,又是独生女,怎么就不能跟着女儿姓了。

  姓氏之争在长辈的助推下愈演愈烈。苏小妹也是越想越气,辛辛苦苦为你生了小孩,一个姓氏的问题就这么上纲上线,联想到平时生活中的种种不平,一个气急,将丈夫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法官审理此案,发现小两口尽管为此多次吵架,但内心对姓氏的重视倒没那么夸张,更多是出于双方长辈的考虑。

  随后,法官开始做起双方长辈工作,听取意见,最后双方作出退让,陆家要求儿子一定要随陆姓,苏家则是一定要有一个孩子随苏姓,否则香火就断了。这么一来,其实双方的要求还是可以同时满足的,女儿随母亲,儿子随父亲即可。后来,双方当事人也觉得为姓氏问题来法院闹确实没必要,苏小妹提出,有了这个共识,自家人可以回家关起门来商量,于是就来法院撤诉。

  法官有话说

  跟谁姓的问题,其实不只是夫妻间的事,还涉及到了夫妻背后两个家族的问题,很多时候,长辈的参与会复杂了问题本身。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夫妻俩达成共识后,召集双方老人协商解决办法,商定两个孩子姓氏,其实归根结底,姓名不过是一个符号,不要因为姓氏之争而破坏了好端端的家庭,双方家庭都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姓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