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会窦性心律不齐?

  我儿子今年读初三,很快就要参加中考的体育考试。他之前做体检时查出有“窦性心律不齐”。这是心电图的诊断结果,不知道这是不是病?其实孩子以前一直身体不错,但为什么会查出这种情况?不过他并没有明显的不舒服,需不需要做治疗?

  解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技科黎建斌副主任技师

  其实,与您同样有疑惑的学生家长不在少数,因为心电图检查中90%以上孩子常常会得出“窦性心律不齐”的诊断。通常,我们所说的“窦性心律不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常见于儿童、青少年,成年人也不少见。

  要理解这种现象,首先得知道什么是正常的“窦性心律”——一般健康人的心脏跳动是由我们右心房内一个称为“窦房结”的东西(司令部)指挥,其发出的信号刺激心脏跳动,称之为正常的“窦性心律”,频率大概在每分钟60~100次,这种频率一般情况下是规律的;而“窦性心律不齐”指的就是来自窦房结的这种信号并不完全规律整齐。很多因素可导致出现这种现象,青少年身受以下两方面因素的影响更为明显:

  1.受神经调节影响。在神经系统中,植物性神经是不受人的意志支配的,借助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来协调和平衡,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正处青春期的孩子们植物性神经功能往往不够稳定,容易出现紊乱或功能失调,一旦交感神经活动占了主导地位,就有可能导致青春期心律不齐。这种情况多数只是暂时性的功能障碍,青春期结束后, 该现象就会消失。

  2.受呼吸影响。特点是随呼吸的变化而变换,吸气时心率可增加数跳,呼气时又可减慢数跳,其快慢周期恰好等于一个呼吸周期,屏气时心律转为规则。这种随呼吸变化的“窦性心律不齐”是正常的。建议被诊断为“窦性心律不齐”的孩子,家长可以引导他注意一下自己心率的加速和减速跟呼吸之间有没有关系,只要没有任何其他症状,就不需要治疗,完全可以从事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此外,不经意的合眼闭眼、精神紧张等因素也可能造成“窦性心律不齐”,这种情况也不需要治疗。

  多数孩子的“窦性心律不齐”一般无重要临床意义,家长们、老师们也无需过多顾虑。(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