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风寒感冒“神仙粥”来调

  乍暖还寒的春季,不仅宝宝容易感冒,哺乳期的妈妈也容易“中招”。很多哺乳期的妈妈都会有一个疑惑:自己感冒了,还可以给宝宝喂母乳吗?其实如果不是会传染的流行性感冒,还是可以继续给宝宝喂奶的。因为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自身都会带有一定的免疫力,前6个月宝宝的免疫力还是很强,没那么容易被传染上感冒,不用过分担心而不敢喂奶。而且春季大部分妈妈都是因为保暖不到位诱发的风寒感冒,一般来说是不影响喂奶的。但是妈妈们喂奶的情绪和精神状态确实会受到影响!因为风寒感冒会让很多妈咪感觉怕冷、低烧、鼻塞、流涕清稀、咳嗽痰多、无汗头痛、肢体酸痛。怎么办呢?笔者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为一样有着困惑的妈妈们支招。

  2014年3月16日中午,妻子告诉我她好像感冒了,虽然盖着被子还是觉得冷,整个人没有精神,额头有些发烫,浑身酸痛,一量体温,37.8℃,有些低烧。我建议妻子吃些类似于正柴胡颗粒冲剂之类的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但是妻子拒绝了,总觉得“是药三分毒”,还是执意用她的老方法:多喝白开水加卧床休息。

  到了傍晚,妻子病情不见好转,而且有加重的趋势,宝宝也在一旁闹着要吃奶。我看着妻子痛苦的表情,决定用我在《吃喝玩乐皆养生》一书中收录的专治风寒感冒的食疗方——神仙粥来调治。我按照原方的记载进行了针对性的选材与用量。

  首先准备50克左右的糯米,葱白七根,生姜一段和米醋一瓶;再把糯米稍微用水清洗一遍,然后在汤锅内放入约三指节深的水,先用大火蒸煮;在等待粥开的时间里,我把葱白从中间一一切开,目的是扩大葱白的有效接触面积,增强疗效。之后又把生姜切片备用;等糯米粥煮开之后换文火慢炖,同时倒入准备好的葱白和姜片,煮沸后约三分钟,加入米醋约30~50毫升;之后用汤勺顺时针慢慢搅拌,继续文火慢炖约1分钟左右,加盖熄火等待约40秒。搅匀起锅。

  饮此粥前要先用鼻子尽量去闻热粥飘散的蒸气,也可以熏蒸眼睛,大约1分钟之后,粥的饮用温度也变得比较适宜,则尽量不间断地饮用。

  妻子吃完粥后,马上到床上躺好,把被子盖严,大约过了30秒左右,妻子的全身开始微微有汗出来,慢慢入睡。约一个小时之后,妻子醒来给宝宝喂奶,顺便测量体温,数值是37.6℃。虽然体温下降地不快,但病情得到控制并开始好转。

  晚上10点左右,我给妻子泡了一杯装有柠檬片的热茶送到床边,给妻子再次测量体温,让我非常欣喜的是,低温已经降至36.9℃,已恢复正常体温。而且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喝完柠檬水后继续入睡。到第二天已完全康复了。

  这个出自清代《惠直堂经验方》中的食疗方——神仙粥,其中的选材就很适合风寒感冒初期的患者。其中,葱白和生姜都有辛温解表、驱寒温阳的功效,醋的最大特点是酸,这个酸也是有讲究的,中医认为“醋得酸味之正也,直入厥阴肝经,散邪敛正”,又因为“肝主筋”,所以有助于全身气血运行,缓解浑身筋脉肌肉酸紧等不适。但是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及胃酸过多的风寒感冒患者,要避开醋的刺激,此方中不要加醋。那么,为什么用糯米也不是粳米呢?清代食疗专著《随息居饮食谱》中已经做了很好的总结:“糯米甘温补肺气,充胃津,暖水脏。”但中医同时认为糯米性粘滞,难以消化,多食可助湿生痰,损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弱的风寒感冒患者不宜多吃。□ 杨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