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变形身材走样

  新妈妈们的担心:坚持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变形,身材走样

  论坛里、微博微信上、门诊里……每天都有无数的妈妈来寻求帮助。很多妈妈不知道母乳喂养的正确方法与知识,到处搜罗信息,道听途说,以身试“法”弄得乳房出现各种问题,宝宝也吃不饱吃不好……

  在门诊,我还发现困扰妈妈们一个难以启齿的问题是,她们因为这些外界错误的理论和方法,或者知识的贫乏,担心乳房走形,身材变样而不敢喂母乳……

  曾有机构做过一个统计,目前,国内出生后6 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婴儿比重为30% 左右,其中城市仅占20%,八成年轻妈妈不愿给宝宝喂母乳。

  奶粉更好?没奶?怕出各种问题?无数的这些谬论其实只是掩饰了很多新妈妈真正的遮羞布,那就是——担心母乳喂养会身材变形!

  曾有一个患者给我讲过一个段子,她老公家乡那边有几句俚语,“18 岁,女孩的乳房是‘金奶奶’;结婚后,变成‘银奶奶’;生了宝宝,就是‘狗奶奶’了!”

  有很多不懂事的年轻妈妈,听信那些陈腐的观念,于是斩钉截铁地直接放弃母乳喂养,屏蔽掉可能出现的问题,让孩子吃奶粉,以为这样自己的乳房、身材会依旧迷人。

  下面是一些妈妈的困惑,我把它列出来。希望读到这本书的妈妈们,都不再有这些忧心和痛苦。

  “对很多妈妈来说,都想把最好的给宝宝,当然也想母乳喂养自己的孩子。但我真的很不敢母乳喂养,看到好姐妹因为喂孩子胸部严重变形,老公出轨,每天以泪洗面,我就战战兢兢,也不知道是不是月子里想得多,很怕自己会重蹈覆辙。”——嘟嘟的妈妈

  “我很爱自己宝宝,把命给他,给我们这个家我都愿意,可是给孩子喂了一年的奶,每每和老公在床上,看到他看我胸部的眼神,我心里都好难受。”——铭妈

  “奶粉问题多多,给宝吃什么都不放心,只能喂母乳,可我真担心乳房下垂啊!但也没办法,想想宝宝的健康,我也只能牺牲自己了。”——兔妞溪溪

  “不是我不愿意倾其所有为孩子着想,喂孩子一年的时间,可能身材就发生逆转,断奶后,我还要去职场拼杀,与可能出现的“小三”争斗,想想做女人真的太累了!”——彤儿妈

  “不怕大家骂我自私,说我矫情,我真的很后悔给孩子喂养母乳,现在我之前的担心都应验了,乳房严重变形,不挺了,事实证明真的垂了!”——雅倩

  “以前我还年轻的时候,看有些有孩子的女人讨论说担心身材变形而拒绝母乳喂养,特别不能理解,觉得女人总会老,和宝宝的健康相比,自己应该做出牺牲吧,真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女人!等到我自己也有了宝宝,在门诊看到那些乳房垂到下面的女人,或者严重外扩的情况,以及她们身旁那些一脸漠然的老公婆婆以及医生,我才终于明白,在这种时刻,没有人把你当一个女人,一个本该拥有美丽的女人看,你就是一头奶牛,就是该这样无怨无悔!可是之后呢?我想问我的老公,看到我发黑的乳头、外扩的胸部,松松垮垮的垂下,你真的一点也不介意吗?我不能忍受!”——玫瑰有刺

  “生孩子前,我不想母乳喂养,老公无比爱怜地安慰我:“宝贝,没关系,我一点也不介意,不管你变成什么样,我一直都爱你!”可是现在,在床上的我越来越不自信,从不敢开灯,担心老公看到我原本挺拔的乳房现在变得丑陋的样子。”——爱老公的小米

  “我因为母乳喂养期间,听信了老人和网上的一些错误方法,导致现在胸部形状很丑,每次看到别的女人的傲人双峰,我都好想哭。”——蒙蒙

  “喂了孩子一年,我的胸部远不如之前那样美丽了,我很忧心,不知找谁求助,有些美容院的补救方法也让我觉得不可信,我该怎么办?”——妞妞妈

  ……

  每当看到听到此类的情况,我的心里都很痛。

  其实,比起不用母乳喂养的妈妈,喂养母乳不仅对宝宝,还对自己乳房、身材的恢复和保持都是最好的事儿,还是新妈妈一次重生美丽的机会。而且,经过母乳喂养的妈妈比起因种种原因不用母乳喂养的妈妈,更少生病,免疫力更强,心理更强大,应对未来生活和工作中的挫折能力更强,也更容易在各方面取得成功。最关键的是,孩子一生的基础会打得非常好。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放心喂母乳:不松弛不下垂不外扩》一书

文章关键词: 母乳 哺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