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时节,宝宝咳嗽用药有讲究

  新快报讯 记者余锦境 肖萍报道 进入10月,广州雨水逐渐减少,气候开始干燥,《内经·生气通天论》曰:“秋伤于燥,上逆而咳”,因秋燥而引起的咳嗽愈发常见。再加上秋天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加大,也是儿童因呼吸道感染而引发咳嗽的高发季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黄柳一教授介绍,从10月开始,广州儿科门诊进入“秋忙”季节,而面对宝宝咳嗽,年轻父母往往非常慌乱,也容易担忧,害怕一咳就是三四个礼拜,有些父母缺乏给宝宝止咳和护理的基本知识,往往帮了倒忙。

  咳嗽先辨别干咳湿咳

  黄教授介绍,人体的肺脏是一个特殊的器官,喜欢湿润的环境,对干燥比较敏感,秋天的干燥气候容易损伤气道黏膜,从而引起一些气道的炎症,引发咳嗽。对于秋燥咳嗽治疗,我们首先要从病因出发,判断是干咳还是湿咳:咳嗽时倘若没有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咳,干咳也有可能转变为湿咳;如果咳嗽同时伴有痰液一般称为湿咳。

  湿咳治疗应首先祛痰

  黄教授指出,多数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为有痰咳嗽,除抗感染外,应该先进行祛痰治疗。因为痰液里面有很多蛋白质成分,如果没有及时排出,细菌进去后,痰液就成了很好的培养基,使细菌得以快速繁殖,导致症状加重。所以,湿咳治疗主要是祛痰,不给细菌繁殖的机会,那么咳嗽才容易治愈。

  从儿童用药安全来讲,应尽量选择成分单一的药物。小一点的宝宝可以选择盐酸氨溴索糖浆。

  秋燥干咳应谨慎镇咳

  如果是干咳,建议多喝水,多吃一些润肺的瓜果和食物,如秋梨、胡萝卜、白萝卜、银耳、木耳,或用它们熬汤后服用,可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

  另外干咳的话我们也要区分,因为有些咳嗽听不到痰音,表面上来看是干咳,但实际上可能是咳嗽反射受抑制等原因痰液咳不出来。如果强行使用镇咳药物,往往会掩盖咳痰症状,这将导致痰液滞留在体内,还会引起肺炎等更加严重的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小婴儿,呼吸中枢可能更敏感一点,某些镇咳药可能会引起呼吸抑制,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治疗儿童咳嗽应以袪痰为主,不建议用强烈的镇咳药。

  黄教授最后特别提醒,很多广州人喜欢用中成药来止咳,其实咳嗽在中医方面分寒咳和热咳两种,用了不对症反而会加重咳嗽。绝不可以对儿童长期、大量滥用中成药,某些中成药可能损害肝肾功能,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

文章关键词: 咳嗽 中成药 秋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