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入夜难眠愁煞父母,专家解误区

  中新网重庆10月29日电(刘寒雪潇)默默从2岁开始,晚上就越来越不爱睡觉,最开始是躺在床上玩玩具、让父母给她讲故事,后来干脆连床都不愿上,三更半夜了还兴奋地在客厅跑来跑去,到12点都不睡觉,非要家长陪着玩,第二天父母还要早起上班,搞得全家人心力交瘁,什么办法都试过了,都未见效。

  29日,默默被父母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找医生求助。记者走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时获悉,类似的症状,该院每个医生每周都能遇到3、4个。家长带3岁以下的小儿来院做儿保时,几乎都会问到睡眠问题。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医生刘晓介绍,睡眠障碍即睡眠过程中出现各种异常的心理行为表现或病理生理情况。在儿科一般提到的儿童睡眠障碍多是短暂的、基于睡眠的行为障碍,主要属于睡眠问题,还不是睡眠障碍。常见的孩子睡眠问题大致分为三种:3岁以下的孩子多为睡觉时翻来翻去、不安稳、夜间易醒、磨牙等;幼儿园期间的孩子最多的就是入睡困难、深夜不肯睡觉等;学龄期则出现起不了床、特别是青春期出现失眠的问题。

  刘晓表示,良好的睡眠可促进大脑正常发育并得到充分休息,有利于恢复精神和体力,促进学习记忆,反之则会感觉疲倦、反应变慢、记忆变差。睡眠还有助于儿童生长发育,许多激素的分泌与睡眠有着密切关系。因此,保证儿童的正常睡眠非常重要。

  采访中,提到家长中比较流行的“寄生虫感染”和“缺钙”引发睡眠问题的说法,医生指其存在误区:睡眠具有年龄特征,儿童时期各阶段的睡眠表现不同,稚龄儿童的明显特征就是睡眠中“动作”比学龄儿童多,尤其是小婴儿,表现为翻来翻去,让家长误以为“睡眠不好”。一般来说,环境因素如光线、噪声和温度显著影响孩子睡眠,家长行为也是引起儿童睡眠行为问题的主要原因。

  医生解释说,婴幼儿的睡眠方式具有高度可塑性,大部分的孩子睡眠问题由一些不好的习惯而导致。2至3月龄是建立昼夜睡眠规律的关键年龄,孩子能很快学会无需外界帮助入睡,但也易养成不好的睡眠习惯,如哄、拍、抱、摇。白天作息不规律也是孩子夜晚出现睡眠问题的常见原因之一,应让孩子有规律地玩耍、饮食及作息,不要让孩子白天睡眠时间过长、睡前打闹和游戏导致兴奋等。

  此外,在孩子患有疾病的情况下也能引起睡眠不安。父母在疾病过程中重新安排了孩子的睡眠,对他倍加呵护,使他渐渐习惯了这种新的睡眠方式,反成了不良睡眠习惯的诱因。因此,家长应在疾病恢复期注意预防。

文章关键词: 儿童睡眠 缺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