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孩童“熊猫眼”,竟是由于过敏性鼻炎

  一般来说,黑眼圈都是“睡不饱”的大人才有,可是现年5岁的童童却在近日顶着两只大大的黑眼圈出现在江苏省人民医院。

  童童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她就发现女儿的眼圈出现了微微发黑的症状。于是特别督促童童每晚不准玩游戏、8点半睡觉,每天保证10小时睡眠。可一个多月过去了,童童的黑眼圈全然没有变淡的趋势,反而愈演愈烈,下眼睑也出现了如眼袋一般的肿胀,还开始流清水鼻涕。经过医师诊断,童童的黑眼圈竟是因为她患上了过敏性鼻炎。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程雷教授告诉记者,对于学龄前儿童,如果莫名出现黑眼圈且眼睑肿胀,要担心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程雷主任介绍,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鼻黏膜慢性炎症,病因主要是因为过敏反应,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鼻涕、记忆力下降,可伴有眼痒、上颌痒、流眼泪等症状,与感冒相似。而黑眼圈其实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体征,多发于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这是由于儿童鼻子、眼睛的位置很近,过敏性鼻炎会造成鼻塞,导致鼻黏膜肿胀、血液循环不良,静脉血液回堵在眼睛周围,因此形成明显的“熊猫眼”,多数儿童还会有双眼睑肿胀的症状,加上过敏性鼻炎的孩子通常也有过敏性结膜炎,鼻泪管上下相通,如果孩子经常揉鼻子、揉眼睛,黑眼圈颜色就越深,面积也越大。一般患儿在有黑眼圈症状时,会伴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塞这些症状。 何雨田 杨彦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 过敏性鼻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