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养宠物也要讲规矩

  近日,大S在微博晒出一张女儿和狗狗玩耍的照片,呆萌可爱。不少家庭都面临着孩子与宠物的问题,既希望宠物能陪孩子成长,又担心宠物会伤及宝宝的健康。那么,帮孩子养小动物有什么需注意的吗?幼儿与宠物应如何安全共处呢?

  有宠物陪伴孩子体力更好

  很多本来养着宠物的家庭在迎接宝宝来临时总会担心:宠物会不会对宝宝的健康带来影响?还有的父母是觉得孩子太孤单,可以通过让宝宝照顾小动物来培养孩子的爱心。但偶尔出现家中宠物攻击幼儿的事件,让家长们举棋不定,矛盾万分。

  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表示,养宠物和养宝宝其实并不矛盾。只要按时给宠物接种疫苗,并注意清洁卫生,就可以让它和宝宝一起成长。

  事实上,从小和宠物一起长大的宝宝,体力上都比较活跃,更喜欢户外活动。张思莱提醒,无论是对宠物,还是对宝宝,爸爸妈妈都要树立规矩,好习惯能保障他们和平相处。

  同时张思莱提醒,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尤其是对皮毛或者皮屑过敏的话,家长就要慎重考虑宠物与宝宝共处的问题了。

  养宠物要孩子全程参与

  专家提醒,养宠物不仅要结合孩子的喜好,还要结合孩子的年龄。比如婴儿期可以养鱼。两岁以后可以养兔子和小狗。等到孩子更大一点的时候,可以养一些如拉布拉多之类的大型犬。猫比较适合喜好安静的小朋友,而狗则比较适合爱动的小朋友。如果想省心省力,也可以养一些如巴西龟之类的比较容易照顾的宠物。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让孩子参与到养宠物的过程中,父母不应该代替孩子承担责任。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买宠物饲料和玩具,帮助宠物布置新家,和孩子一起找资料,学习宠物的习性和如何与宠物相处和交流。

  注意卫生不同吃不同睡

  很多孩子喜欢宠物,甚至白天一起吃饭,晚上在一起睡觉。专家指出,这种情况应该避免。

  首先,家里养了小动物以后,就一定要注意卫生,除了定期给宠物洗澡、修剪动物的爪子外,还要给动物打好预防针,降低宠物可能给孩子带来的健康风险。

  其次,家长需树立规矩,告诉孩子可以和小动物怎么玩,不可以怎么做。可以用手轻抚干净的宠物,但不要和动物拥抱,更不要与宠物同睡。动物食用的碗盘应该保持十分干净,并防止宝宝用手摸触。不要将宠物的便盆放在幼儿能触摸到的地方,以免有寄生虫、传染病等问题发生。更不要让幼儿对宠物们尖叫、拍打,甚至啃咬,幼儿与宠物之间必须是相互尊重的,要让宝宝知道对宠物也要有爱心。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文章关键词: 宠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