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必备哪些儿童用药?

  最近天气多变,宝宝抵抗力差,容易出现感冒、腹泻、咽炎等小状况。考虑到上医院看病费时且环境充斥着各种病菌,不少妈妈选择在家中常备儿童用药来应对。不过,有的新手妈妈陷入了药品“选择困难症”中:家用必备哪些儿童用药?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儿科专家。

  可常备发烧感冒止泻止咳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建议家长,平常家里可以准备普通的感冒用药。当小朋友有感冒鼻炎、呼吸道感染的情况,要对症用药,使用伪麻美沙芬滴剂或美敏伪麻溶液,另外还可选用一些中成药,如:金银花制剂,小柴胡制剂。“宝宝发烧时,尽量采取物理降温,冰敷胳肢窝、脖子旁,或者多喝水,泡温水浴。”谭小华称,如果体温超过38.5℃,可用药物退烧,应选择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

  此外,小朋友还容易出现腹泻、腹疼、便秘、呕吐等消化道疾病症状。谭小华建议,这时候可以准备补充有盐分、水分的药,止泻药就用蒙脱石散。“儿童食滞、胃肠消化不良则可以用益生菌、双歧杆菌、双歧杆菌制剂,再小一点的宝宝(处于母乳喂养期)可以用枯草杆菌类和复合的维生素B。中成药可选藿香正气丸、保济丸。”谭小华称。

  如果小朋友喉咙沙哑,建议选择有清热功效的清开灵、蓝芩、甘草等。谭小华还表示,“儿童咳嗽痰多,要用化痰药,有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特罗、氨溴索、必修平、甘草制剂、枇杷露、橘红痰咳液等。”

  如果宝宝出现睡眠不宁的情况,不提倡使用药物。谭小华提醒,“如果是睡眠习惯问题或者精神紧张问题,就需要家长的引导教育,一般不提倡用药,最好做睡前准备、睡前教育,也可采用音乐疗法,睡眠暗示法。”

  在药品外观注明开封时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指出,绝大多数药品都很容易受光线、湿气和热度等环境因素影响而发生物理、化学变化,因此,药品保存的首要原则就是避光、避湿、避热。药品开封后,最好能放在干燥箱内,禁止放在浴室、厨房、冰箱内,除非是说明书要求或药师强调需要冷藏的药品。

  值得提醒的是,药品开封后的使用期不等于有效期,所以最好尽快服用,不要长期存放。若无法在短时间内服完,请在包装上注明开封时间,以便下次服用时清楚知道该药物是否超过使用期限。如果服用了变质药品,非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还可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危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冯珊珊 通讯员 邱日想 张雅溶)

文章关键词: 儿童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