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政策 让更多江苏准妈妈选择顺产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扬子晚报网8月31日讯(记者 胡林)近日,安徽省卫计委制订了《安徽省剖宫产手术实施指征(试行)》,明确了包括胎儿窘迫、头盆不称、产道异常、疤痕子宫、胎盘早剥等14项医学指征支持剖宫产,而足月单胎、无医学指征因孕妇要求而实行的剖宫产,临床医师原则上应予以拒绝。这意味着在安徽剖宫产不能再“想剖就剖”。剖宫产在江苏医院情况如何?扬子晚报记者今天了解到,目前江苏虽然没有像安徽这样,由省一级卫生部门出台相关强制标准,但各个市都有动态监测管理,具体执行中,医院参照的是中华医学会颁发的剖宫产指南。最近两年的剖宫率略有下降,尤其是“单独二孩”政策让更多准妈妈选择头胎顺产。

  江苏医院执行中华医学会的“剖宫产指南”

  记者看到,安徽省卫计委制订的《安徽省剖宫产手术实施指征(试行)》中,前面14项需要实施剖宫产手术的医学指征分别为:胎儿窘迫;头盆不称;产道异常;瘢痕子宫;前置胎盘及前置血管;胎盘早剥;胎位异常;巨大儿;双胎或多胎妊娠;孕妇存在严重合并症和并发症;生殖道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妊娠合并肿瘤;脐带脱垂;羊水过少。而除了这14项医学指征之外,另外的一项就是在无医学指征的情况下,孕妇要求的剖宫产。对于没有明确指征的剖宫产分娩要求,临床医师原则上应予以拒绝。

  对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蔡满红主任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江苏医院剖宫产在实际执行中与安徽15条没有太大的差异,中华医学会早已经有了明确的剖宫产指南,这已经在业内达成共识了。对于那些没有任何医学指征就要求剖腹产或者挑选“良辰吉时”的产妇,医生原则上拒绝。

  记者还从省卫计委了解到,其实我省有些市也出台了对剖宫产的相关限制办法。早在2006年,《扬州市助产技术管理办法》已正式出台,规定一级医疗机构不能进行剖宫产手术。2008年扬州市剖腹产率在68.5%左右,2009年达到68.73%,到了2010年,扬州市卫生局又出台规定要求各医疗单位严格剖腹产手术准入审批,全市剖腹产率要控制在40%以下,其中,市级医疗保健机构剖腹产率控制在45%以下;县级医疗保健机构控制在40%以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控制在25%以下。

  现状

  “单独二孩”政策让准妈妈头胎多选顺产

  南京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徐友娣告诉记者,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对是否选择剖宫产影响较大,许多人结婚时就考虑到准备生二胎,因此对头胎是剖还是顺就比较慎重。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剖腹产后,子宫的瘢痕,肌纤维的破坏,使子宫耐受张力的情况明显降低,那么第二胎顺产的风险很高,很可能会导致子宫破裂,或者出现大出血,危及母子生命。“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第一胎剖宫产,无论间隔多长时间,第二胎顺产的话,都有一定的风险的,更不能打缩宫素等催产的药物。”徐主任说。徐主任还提醒,如果剖宫产后三年内就怀孕,这对于妈妈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怀孕过程中子宫发生破裂的几率非常高。这是因为剖宫产术后子宫和腹壁各层伤口的完全愈合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只有在伤口完全愈合,具有和正常组织相同的功能后,才可以再次孕育胎儿,这样可以保证在孕育胎儿的过程中子宫不破裂,这个时间大约需要三年。因此为了能顺利生育二胎,许多夫妻还是选择头胎采用顺产的方式。

  南京市妇幼蔡满红主任介绍,根据她的统计,15年的剖宫产人数同比14年有所减少,前几天她的门诊一上午就碰到好几位已经到了预产期的产妇,这几名准妈妈都却明确表达,顺其自然,9月份让宝宝出生。

  其中一位准妈妈更是让她印象深刻,那位准妈妈现在怀的是二胎,预产期在9月初,按照以往会选择剖宫产,可以让孩子不必延迟一年上学,但她却坚持不剖了。因为头胎就是剖的,结果孩子确实可以早一年上学,但孩子却是班上最小的一个,现在上小学了,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也跟不上,一直很后悔。所以这位准妈妈现在生二宝就不急了,宁愿推迟一年。

  仅3%的孕妇属于可以不剖却坚持剖的

  徐友娣主任表示,许多孕妇选择剖宫产出于无可奈何,是因为出现了剖宫产手术的医学指征,但仍有少数孕妇在无医学指征的情况下要求剖宫产,主要因为:第一害怕疼痛,自然分娩前可能经过十余小时的阵痛;第二是有的迷信良辰吉日,就连生小孩都要找人在预产期的附近算个日子,一旦算好了,即使还没到分娩的最佳时间,也要求将小孩生下来;还有一些女性,认为剖宫产有利于身材的恢复,为了爱美,宁可白挨一刀。对于这些孕妇,医院主要采取劝说方式,如果非要一意孤行的,她们也没有办法。“有一次。一个孕妇完全可以顺产,结果非要剖,我们怎么劝都劝不了,最后孕妇和她的家人嫌我们烦了,自行转院到别的医院去剖了。”徐主任无奈地告诉记者。

  据徐主任统计,他们医院的剖宫产率大约在40%左右,在各家医院产科科室中属于正常比例,其中无医学指征要求剖的在剖宫产中占比约6%—8%,也就意味着每100名孕妇中,有3人是无需剖宫产却主动要求剖的。

  不过徐主任也建议,有些孕妇生个孩子八九斤重,属于巨大婴儿,只能选择剖宫产,另外就是高龄产妇,风险较大,还伴随着许多并发症,比如妊高症、妊期糖尿病等,也建议尽可能选择剖宫产。

  专家观点:

  顺产好处远远大于剖宫产

  “顺产的好处其实是远远大于剖宫产的,自然分娩是人类繁衍后代的正常生理,也是女性的一种本能。身体健康、年龄适宜、正常足月妊娠的妇女,其自然分娩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事。”蔡满红主任介绍说,虽然分娩前可能经过十余小时的阵痛,但胎儿一旦娩出,疼痛立刻缓解,很快能下地活动,大小便自如,饮食、生活也很快恢复正常,可以有充沛的精力照顾宝宝,自然分娩住院时间短,母婴产后48小时就可出院,产后还可以及早进行锻炼,也有利于体型的恢复。剖宫产固然可免去产前的阵痛,但术后切口疼痛往往持续3-5天,大多产妇术后3天内均无法轻松地独自下床活动,其实也是非常痛苦的。对于宝宝来说,阴道分娩的产程中,经过产道的挤压,胎儿呼吸道内的液体大部分被挤出,有利于出生后建立自主呼吸,减少新生儿湿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疾病的发生。而剖宫产的新生儿呼吸道内往往有液体潴留,故发生窒息、呼吸系统合并症的几率更多;顺产宝宝的分娩过程中皮肤神经末梢在母亲的产道内得到按摩,其神经感觉系统发育较好,各项感觉运动功能的发展也较好。

  她还表示,剖宫产术只是一种阴道自然分娩的替代手术,它对解决难产、保全胎儿和孕妇的生命是有效的。由于孕妇方面的原因产妇不能耐受自然分娩,或由于胎儿宫内情况不良,胎儿不适合阴道分娩才会选择。比如母亲患有严重心、肝、肺、肾等重要脏器疾病,阴道分娩可能会加重原有疾病;由于各种原因发生胎儿宫内急慢性缺氧的;胎儿相对过大而产妇产道狭窄,造成产妇自然分娩困难等等。但它也存在一定的手术风险,例如麻醉意外、术中或术后出血率较高,手术中膀胱、输尿管、肠管有损伤风险,术后感染如腹膜炎、败血症等,产褥感染率为阴道分娩的10-20倍,孕产妇死亡率为阴道产的5倍,此外剖宫产术对孕妇产后康复也存在不利影响。

  链接:什么是剖宫产手术?

  从医学来看,剖宫产手术是帮助产妇解决难产和高症高危妊娠等积极情况的必要分娩手段,剖宫产手术本身也会增加母婴安全问题以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应当合理使用。

  剖宫产手术后,因为瘢痕子宫,再次妊娠有可能发生切口妊娠、妊娠期子宫破裂、凶险型前置胎盘等情形。剖宫产手术的过度使用,已经严重影响母婴安全、健康,成为增加生育经济负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文章关键词: 单独二孩 顺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