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矮小竟是颅内肿瘤惹祸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小丽(化名)已经13岁了,身高却不足1.4米。从8岁开始,她的个头就比同龄孩子矮很多,家长一直没在意,总认为家人身材不低,孩子是晚长。最近,家长发现与小丽同龄的孩子基本都来月经了,而她却乳房还没有发育,这才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保健科求治。

  该院生长发育专家王伟博士给小丽做了系列检查后发现,小丽颅内长了一个肿瘤,颅咽管肿瘤压迫脑垂体,引起生长激素及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因此,小丽不但比同龄孩子个矮,并且还一直不发育,这种肿瘤早期会影响身高和发育,以后还会引起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小华(化名)今年17岁了,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家人也为小华的个头迟迟“不上蹿”而发愁。家人陪同小华找到了王伟博士,经过系列检查后发现,小华也是因为颅内长了一个巨大垂体瘤,引起生长激素分泌少,个子迟迟不长。

  据王伟介绍,由于颅内肿瘤引起的个矮、晚发育病人并不少见,占矮小病人的1%~2%。因为大多为良性肿瘤,因此早期的症状并不典型,只是个矮,随着肿瘤的增大,部分孩子会出现恶心、呕吐、视物不清、多饮多尿等症状。确诊以后,一般要根据肿瘤的类型决定是否手术或放疗、化疗。治疗如果两年内肿瘤不出现复发症状,才可以认为其病情平稳。那时,如果孩子仍生长迟缓,可考虑给孩子进行矮小治疗。

  王伟博士说,对于矮小儿童,家长首先应该到专科医院或者专科门诊进行相关的专业检查,必要时还要进行生长激素激发试验、脑垂体核磁共振等检测,找出原因,及早进行对症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经过治疗,大部分儿童是可以达到理想身高的。记者魏浩

文章关键词: 肿瘤 矮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