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发烧,先脱掉过多外衣散热

  儿科医生谈小孩发热

  孩子特别是婴幼儿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好,对外部环境适应能力差,稍有不适就有可能出现发热症状。孩子一发热,家长们都非常着急,希望赶紧用药让孩子退热。其实,一般的低热和中热是孩子对病毒或细菌发起的战斗,是正常的免疫反应,对孩子免疫系统的发育反而有一定好处。

  孩子发热,不可带病上课

  引起孩子发热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还是因为病毒或细菌入侵,引发呼吸道、胃肠道感染。比如来势汹汹的诺如病毒、流感病毒就让很多孩子因感染而发热。为了让孩子免受病毒感染,在病毒流行期要少让孩子去公共场所,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一旦发生感染,不可让孩子带病上课,将感染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以免在学校发生交叉感染。

  发热是孩子身体不适出现的症状之一,家长若将重点放在退烧上往往是治标不治本,应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找出引起发烧的元凶,可能是感冒,也可能是扁桃体发炎、麻疹等疾病,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超过38℃可考虑药物治疗

  体温37.5-38℃是低热,38-39℃是中热,39℃以上是高热。一般来说,适当的低热和中热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有一定好处的。当孩子受到病毒侵袭时,身体会对病毒发起战斗,发热就是身体正常免疫反应的一种方式,这种反应能锻炼孩子的免疫能力。但是,当孩子连续发热两三天都不见好转,特别是当孩子体温超过38℃,家长可以酌情或咨询儿科医生给孩子用药了,比如日夜百服宁、美林等。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9℃,建议家长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以免出现高热惊厥等。

  千万不能捂被子发汗退烧

  大约一个月前,我一个老同学抱着两岁大孩子,急急忙忙来找我,说孩子受凉感冒了,还发着高烧,要赶紧给孩子挂水。我一看这个孩子,小脸通红的,当时测体温已经超过了39℃,可孩子身上身上穿了两件厚外套,外面还裹着厚厚的小毛毯。老同学告诉我说,平时是自己的母亲在照顾孩子,孩子感冒发烧了,老人家着急得不得了,给孙子裹得严严实实的,生怕再冻着了,还说发发汗就好了。我立即告诉他给发热的孩子捂这么严实很危险,而且我不建议挂水。

  家里的老人通常都认为孩子发热了,多盖些被子出身汗就好了,却不知这种方法不靠谱,很可能捂出大问题。孩子的体温调节能力差,衣服穿多了或被子盖多了,不但出不了汗,反而会因为热度无法通过皮肤散出去,而诱发高热惊厥。此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脱去过多的衣服或被子,让孩子处于通风但不寒冷的环境中,帮助孩子散热降温。

  医生推荐物理降温方法

  孩子发热在38℃及以下时,家长可以采取一些物理降温方法帮孩子退热,比如多喝水、头部冷敷、温水擦浴等。

  补充水分:孩子发热时呼吸增快,身上出汗会流失大量水分,家长要让孩子多喝水,补充水分的同时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

  头部冷敷:用20-30℃的冷水浸湿软毛巾厚,置于孩子前额,3-5分钟更换一次。也可给孩子用退热贴,与头部冷敷原理类似。

  温水擦浴:将软毛巾用温水浸湿,水温以不烫手为宜,擦拭孩子腋下、肘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的部位,以助散热。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王伟

  钱钰玲 杨彦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发烧 散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