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麻疹疫情爆发,孕妈新妈可以打疫苗吗

核心提示:2015年1月22日,北京东城区某大厦发生一起麻疹爆发疫情。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报道,北京市1月份报告麻疹暴发疫情(根据全国麻疹监测方案要求,暴发标准为10天内同一单位发生2例)共4起,其中2起为2例病例,1起为8例,1起为23例。这一消息让很多人坐不住了。专家表示,预防麻疹的最好方法是接种麻疹疫苗,那么孕妇和哺乳期妈妈可以接种麻疹疫苗吗?除了接种疫苗,还可以怎样预防麻疹?

  北京麻疹疫情爆发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北京东城区某大厦发生一起麻疹爆发疫情,截止1月26日共报告病例23例。为防止麻疹疫情传播,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及时赴现场采取了病例隔离、消毒、麻疹疫苗应急接种等控制措施,完成麻疹疫苗应急接种3462人。目前,该起疫情尚无新增病例报告。

  孕妇可以接种麻疹疫苗吗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江表示,孕妇不可以接种麻疹疫苗。这是因为麻疹疫苗是活疫苗,由于孕妈情况特殊,减毒活疫苗仍然有潜在致病危险,所以不宜在孕期甚至怀孕前短时间内接种。如果需要注射麻疹疫苗,最好在怀孕前半年进行接种。

  如果孕妇接触了麻疹患者,如果从来没有得过麻疹,也没有注射过麻疹疫苗,应马上注射丙种球蛋白,且一定要密切监测病情,一旦出现症状应马上就医。

  哺乳妈妈可以注射麻疹疫苗吗

  河北省赞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焦士辉 医师表示,哺乳期不是麻疹疫苗的接种禁忌症,麻疹疫苗不会通过乳汁分泌进入婴幼儿体内,可以放心接种。有专家建议,哺乳妈妈接种麻疹后可以推迟2到3天哺乳较安全,同时建议观察孩子精神和食欲情况是否正常。

  儿童应该何时接种麻疹疫苗

  按照相关规定,婴儿在8月龄时应第一次接种麻疹疫苗,1岁半接种第二次,6岁接种第三次。如遇麻疹或风疹疫情,可对≧6月龄的宝宝进行应急接种。一般来说,如果妈妈接种过麻疹疫苗,宝宝8月龄前不会感染麻疹。但张思莱表示,也有一些8月龄前的麻疹患儿,一般来说是因为患儿妈妈未接种麻疹疫苗,或未感染过麻疹,因此妈妈体内无麻疹抗体,也就没办法给孩子提供麻疹抗体。

  如何预防麻疹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麻疹?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果因病需要去医院就诊,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带上口罩,减少交叉感染。

  2.家中有小孩子的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孩子满8月龄时要及时带孩子接种麻疹-风疹二联疫苗,满1.5岁时及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满6岁时再接种一针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

  3.如果得了麻疹,市民应该积极配合疾控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于卫生防疫人员确定的应急接种麻疹疫苗的高危人群应尽快应急接种麻疹疫苗,目前北京市规定在出现麻疹疫情时,45岁以下、以前没有得过麻疹、近五年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密切接触人员都应尽快接种麻疹疫苗。麻疹病人居家时一定要做好隔离,避免和其他人员的接触。

  4.由于麻疹潜伏期较长,发生麻疹病例的集体单位应在最后1例病人发病后21天内观察有无新发的可疑病例,一旦出现新病例应及时报告。观察期内发生疫情的集体单位要取消集体活动或会议,减少病毒的传播风险。

文章关键词: 麻疹 疫苗 疫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