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产后抑郁孩子易行为偏差

  核心提示:我们都知道产后抑郁会影响产妇的健康,影响亲子关系,但最近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产后抑郁还会影响孩子长大后的行为。

  很多新妈妈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症状,只是有的症状较轻,而且很快就自行消失了,我们常常会忽略。我们都知道,如果一位母亲患了产后抑郁症,则会对她和孩子的关系产生负面的影响,除了这一影响外,产后抑郁会不会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和行为呢?

  美国《儿科》杂志12月22日在线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产后抑郁对儿童和青少年健康行为的影响。作者通过调查加拿大2910对母子(母女)之间的关系,研究产后抑郁是否会对孩子长大后的行为产生影响。

  研究发现,如果母亲有患产后抑郁症,则孩子在6-10岁时出现行为偏差的风险较大,如吸烟、喝酒、滥用药物等。在孩子的童年时期,母亲的抑郁症状以及抑郁症母亲对孩子教养方面的负面因素,都可能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从而诱发青少年未来的有害行为。

  作者最后得出结论,童年是孩子社会行为和情感发展的重要时期,父母的榜样作用对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非常重要,如果父亲或母亲常常情绪低落,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因此,产后抑郁要早发现、早治疗,这不但有助于提高亲子关系的质量,还能降低孩子以后参与违法行为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 孩子行为偏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