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的体重为何不增反降

  核心提示:宝宝从出生到1岁是生长高峰期,如果家长发现宝宝的体重不但每长反而降了,肯定会非常着急。但专家表示,宝宝出生前几天体重下降是正常现象,不用过于担心。

  我们都知道,宝宝出生后的一年内是体重长得最快的时期,特别是前三个月。但有的家长会发现,宝宝在出生后几天的体重和出生体重相比,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儿童营养专家@夏天的陈小舒 在其微博中表示,宝宝出生头3天只吃很少的初乳,但会排除胎便和水分,因此失去最多10%的重量是正常的。4-6天时(下奶后)宝宝的体重会开始增长,到2周时应该能够回到出生体重。她还举例自己的宝宝出生体重3135g,3天时2805(下降10.5%),4天时2870g(开始体重增长),2周时3140g(回到出生体重)。因此,如果你发现宝宝出生后几天内体重比出生体重还轻,不用担心,这是正常现象。

  对于宝宝体重的轻微波动,@夏天的陈小舒 表示,宝宝的体重和喂养情况及宝宝是否排便和排尿都有关系,如果宝宝表现出满足和健康,对于轻微的体重波动,家长不用太担心,但如果持续几天体重下降,需要仔细排查原因。

  有的家长非常紧张宝宝的生长情况,几乎每个星期都会给宝宝称重,有时候宝宝增重不多,家人就会担心是不是妈妈的奶营养不好或是奶量不够。39育儿提醒家长,看宝宝的体重增长应该是看4周平均增量,而不是每周的增量。宝宝体重周增长会有波动,比如生病期间可能增重减少,但病好很快就长回来了,只要4周平均的增重正常就正常。

  根据《澳洲婴儿喂养指南2013》的标准,宝宝出生到前3个月,平均每周增重150-200克;3-6个月,平均每周增重100-150克;6-12个月,平均每周增重70-90克。建议家长可以参考这个标准,为宝宝制定增重曲线。

  (备注:文章部分内容来自@夏天的陈小舒 微博。 )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体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