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自闭症孩子“多动” 男孩发病率高于女孩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半岛都市报4月1日讯(记者郭玉华)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4月1日,记者在市妇儿医院采访了解到,自闭症并非是一种“内向的病”,实际上有超过8成的孩子都“多动”。去年,市妇儿医院筛查了千余自闭症患儿,据医生介绍,男孩的发病率大约是女孩的6~8倍,而且每一年龄阶段都有高危特征,家长要留心观察,及早带孩子诊治。

  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妇儿医院,见到了4岁半的山山,他长得虎头虎脑非常可爱,然而无论记者怎么逗他,他都不能将注意力放在记者身上,嘴里念念有词,身子扭来扭去。他的爷爷奶奶在一旁不时地抹眼泪。

  据介绍,山山2岁多时家人带他到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典型性自闭症,是自闭症里比较严重的一种,治愈的希望较低。“孩子查出得病后,山山爸妈离婚了,我们老两口带着孩子。”山山奶奶说,孩子随手扔家里的东西,叫他也不理睬,还要时刻提防他伤到自己,因为这种孩子有暴力倾向。

  市妇儿医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说,从临床接诊来看,超8成的自闭症孩子有多动症状,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有极少部分的患儿是阿斯伯格自闭症,即在某一方面显得能力超群的特殊自闭症。

  “我接到最小的自闭症患儿是11个月龄的。”匡桂芳说。据介绍,自闭症患儿对于正常儿童所热衷的游戏、玩具都不感兴趣,而是喜欢如瓶盖等完全没有意思的物品;走路喜欢相同路线,有的爱溜着墙脚走,而且有重复的刻板动作,如反复拍手、转圈、用舌舔墙壁、跺脚等,一旦这些活动被制止或行为模式被改变,患者会表示出明显的不愉快和焦虑情绪,甚至出现反抗行为。

  带自闭症患儿耗费的精力大,花费也很高。记者了解到,山山目前在残联进行康复训练需要每个月2400元,而私立的培训机构有的达到4800元/月;每年山山还要接受1~2次测试,吃各种稳定症状的药。自闭症目前还没有纳入医保,但青岛已经先行一步,每月给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的自闭症孩子补助1500元,虽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但是对于一些自闭症家庭来说已经有很大帮助。

  匡桂芳告诉记者,自闭症孩子要完全康复很难,但是通过有效训练,病情可以得到缓解。

  “包括残联康复机构在内,目前青岛市各类自闭症康复机构约有20家,但是远不能满足自闭症孩子的需求。拿我们医院来说,有个康复训练室,一次能容纳30人。但因为康复周期长,流动性差,有的孩子排号2年多才排上。”匡桂芳说。 “现在自闭症患儿被确诊的越来越多了,我每天能接诊2~3个自闭症患儿。”匡桂芳说,1996年医院刚开心理门诊的时候,一个周都发现不了两三个自闭症的患儿。从数据来看,2013年到2014年一年的时间,妇儿医院接诊了近2000名自闭症患儿,而从2014年1月到2015年1月,妇儿医院登记在册的自闭症患者为1150多人。

  提醒孩子患病别错过最佳干预期

  记者4月1日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获悉,该中心于2015年1月开设了少儿精神门诊。据专家介绍,从目前就诊情况看,接诊的儿童青少年患者日益增加,呈年轻化趋势,主要为少儿精神分裂症、情感精神障碍、儿童孤独症、多动症、抽动症、精神发育迟滞及品行障碍等儿童少年常见的精神疾病。1日,市精神卫生中心相关专家田博主任提醒,通过一些方式可以避免让孩子出现疾病。此外,家长要通过一些方式及早发现、及时送孩子就医。

  “自闭症作为一种严重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语言交流障碍和刻板的行为举止。由于沟通困难,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情况严重的甚至会有自伤或暴力倾向等,给家庭、社区乃至整个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他说,自闭症一般在出生后或婴儿早期即有症状,但家长常常不能及时发现就诊。

  田博告诉记者,0到6岁是自闭症患儿的最佳干预期,家长如果能够及早发现,早干预,自闭症儿童的功能恢复会达到理想效果。不过,在预防方面,他坦言,因自闭症病因不明,无确切的预防措施。遗传因素和宫内环境因素在自闭症发病中有重要影响,因此应积极防治各种感染、预防宫内或围生期各种损伤。记者郝园园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