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前生育孩子患自闭症风险低

  他们有明亮的眼睛,却拒绝对视;有正常听力,却不理会呼唤……他们是自闭症儿童。据统计,每150个儿童中就有1人患自闭症。这种被称为“一人得病,全家受难”的疾病,若不及时治疗,孩子将失去和人正常交流的能力。

  自闭症儿童有四大典型症状

  虽然自闭症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3个月,但要看出几个月大的宝宝是否有自闭倾向却并不容易。一般到1岁后,父母才能看出宝宝的异常行为。最佳判断年龄为1-2岁,如果孩子两岁还不会说话,排除耳朵、发音器官的病障后,应该立即做自闭症检查。

  咸阳彩虹医院小儿神经内科主任祁阿朝告诉记者,自闭症儿童一般有四大典型症状:第一、言语障碍。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言语很少,甚至没有言语。少数儿童表现在前期语言能力正常,三四岁时语言能力衰退,形成自闭症;第二、兴趣狭窄、行为刻板。患儿可在较长时间内专注于某种或某几种游戏或活动,一旦改变则不能适应;第三、孤独离群,封闭自我。自闭症儿童喜欢独处,对父母没有依赖性,有些患儿在婴儿时期就有反应,不喜欢别人抱,在别人抱起时便会哭闹。另外,还表现在对周围的事不关心,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不与他人产生目光接触;第四、智力异常。70%左右的孤独症儿童智力落后,但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较强能力,20%智力在正常范围,约10%智力超常,多数患儿记忆力较好,尤其是在机械记忆方面。

  祁阿朝说,孩子若患自闭症,和人很少有目光交流,只关心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但这种兴趣通常很奇怪,比如想要东西,却不会望着家长的眼睛说出来。两岁大的自闭症患儿爱看别人的嘴,而不是眼睛,这个结果将成为判断自闭症乃至社会交往障碍轻重程度的一个标准。

  30岁前生孩子自闭症风险低

  虽然自闭症令不少家庭受折磨,但遗憾的是,目前尚不清楚自闭症的成因。经过多年的研究,专家们总结出了几条预防的心得,虽不能完全保证宝宝不得自闭症,但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晓萍提醒,首先,父母双方生孩子的年龄尽量不要超过30岁,尤其是父亲的年龄。其次是避免孕期感冒,增加服药的机会。最后一点是保持心情舒畅,否则会影响胎儿神经发育。

  陕西省政协委员、咸阳特殊儿童康复训练学校校长张雅静表示,自闭症治疗不像一般的病症一样,以服药为主,而是以训练为主。所谓的营养药、补脑药,对自闭症一点治疗作用也没有,最多可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各位家长切勿病急乱投医。

  自闭症训练最重要的是家庭训练。张雅静指出,治疗自闭症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尤其是家长,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非常重要!自闭症并非不治之症,只是疗程较长,但通过训练,孩子完全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发现得早、训练得好的孩子,治疗后和正常人没有区别,即使是病情严重的孩子,生活也可以自理。 华商报记者张兰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