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煮水,治疗孩子咳嗽有奇效?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昨天,记者在网上看到一条很火的微信,内容是《咳嗽克星就在家,你还跑医院干吗去?》。在这里所指的治疗咳嗽的克星,其实就是我们烧菜常用到的大蒜。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不解,大蒜跟治疗咳嗽如何会关联到一起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隆红艳主任中医师,请她来为广大读者解读一番。

  网曝:大蒜煮水有奇效

  记者从该微信上获悉,作者的儿子每次晚上睡觉咳嗽,都是在两点左右,不停地咳,没办法睡觉,后来她尝试了蒸大蒜水。

  “大概五六个蒜瓣,用刀拍烂加几块冰糖一碗水,煮到水发白,小半碗就可以了,喝了马上不咳嗽了,这个方法每次都管用。煮大蒜水要现煮现喝,对我儿子是非常有用的,老公刚开始不信,每次的效果让他心服口服。”

  专家:辛辣刺激可能反而对咳嗽不利

  随后,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隆红艳主任中医师,她告诉记者,从中医方面来说,大蒜的功效中没有止咳镇咳的效果。如果说,大蒜有杀菌抗菌的效果,那么是被证实的,另外,大蒜对于治疗腹泻和肠炎,也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止咳这一点上来说,目前仍没有明确发现。

  隆主任告诉记者,对于咳嗽的患儿来说,首先要确定这名患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咳嗽,比如说是风寒感染,咳嗽了;还是因为过敏导致咳嗽。如果病因不明确的话,就直接给孩子用药,或者通过食疗的方法,可能不一定起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

  提醒:不要夸大食物的治疗效果

  隆主任进一步分析说,大蒜是一种温性食物,甚至是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夜间咳嗽的患儿患上热症,此时家长再用大蒜这样的辛辣刺激的食物给孩子吃,那么可能不但没有起到止咳的效果,并且会加重咳嗽症状,反而对患儿不利。

  另外,隆主任表示,现在大家对于食疗很感兴趣,她在门诊中也经常遇到有病人询问相关内容,但是,食疗的作用是有限的,有的只是起到一些预防的效果,并不会有治疗,甚至是治愈的功效,因此,她也希望广大家长,不要迷信一些食物有治疗,甚至是治愈的效果。一旦孩子患上疾病,还是该到医院,请专家进行诊断,对症治疗。□通讯员 李珊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文章关键词: 大蒜 咳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