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看过来:妊娠期糖尿病问答

  (一)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种只出现在孕期的暂时性糖尿病,由于孕妇不能生产足够的胰岛素(将人体内的血糖转变成能量的激素)来处理孕期升高的血糖所致。妊娠糖尿病一般发生于怀孕第24~28周,所以孕28周前后孕妇需要接受妊娠期糖尿病的常规筛查。妊娠期糖尿病一般在孕期结束后自动消失,但产后依然需要检测血糖水平,保证完全康复。

  不管是在孕期还是怀孕前开始的糖尿病,如果病情得到控制,通常都不会危害宝宝和妈妈。但孕妇血糖过高,且通过胎盘进入宝宝的血液循环,对妈妈和宝宝有严重的潜在危险。妊娠期糖尿病如果不加控制,孕妇有可能生出巨大儿,使分娩情况变的复杂,还有可能引起先兆子痫的危险。未经控制的糖尿病可能导致宝宝出生后出现问题,比如黄疸、呼吸困难、低血糖等,以后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也比较高。

  (二) 孕期糖尿病常见吗?

  非常常见,会影响4%~7%的孕妇,在肥胖妇女中发病率更高。大龄孕妇及家族中有妊娠期糖尿病病史的人更容易患病。

  (三) 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没有任何症状,其中一些可能会经历:

  l 异常口渴

  l 频繁而大量地小便(和怀孕早期同样频繁但通常量少的小便不同)

  l 疲劳

  l 尿糖(常规的产前检查就能发现)

  (四) 你和医生能做什么?

  在孕期28周前后,需要接受常规的血糖筛查,以及糖耐量试验,这些都能证明你是否患了妊娠期糖尿病,要配合医生的建议采取特殊的饮食方式,并积极运动。你需要在家里用血糖仪或血糖试纸自测血糖。如果运动和饮食都不足以控制血糖,还需要补充胰岛素,通常是注射的方式。

  (五) 如何预防?

  首先,控制体重很重要,怀孕前后体重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能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同理,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物食品,限制精糖的摄入,摄取足量叶酸),规律的运动(研究表明,肥胖女性坚持体育锻炼,可以将患病风险降低一半)也有所帮助。宝宝出生后继续注意采取这些预防措施,能够降低将来出现糖尿病的风险。文/美中宜和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