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持续发热背后藏着“川崎病”

  大河报 收藏本文     

  5岁的辰辰发热已经第6天了,辰辰妈本来以为她只是感冒了,所以去买了点感冒药,可没想到辰辰的手背竟出现了红色皮疹,辰辰妈觉得不对劲,便带她到医院就医,谁知经一番检查后,竟被诊断为川崎病。

  据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马占敏介绍,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儿童后天心脏病的主要病因。

  发热是川崎病的首发症状,患儿身上会出现红点,因此经常被误诊为感冒、麻疹或猩红热。马占敏说,川崎病并不像感冒那样,会出现咳嗽、喷嚏、鼻涕等情况。感冒发烧3天后,症状会缓解,体温跟着下降,川崎病患儿会持续发热,且体温在38℃~39℃之间,发烧可持续5天以上。

  “在持续发热的同时,患儿还往往伴有皮疹、颈部非化脓性淋巴结肿大、双眼球结膜充血、口唇充血皲裂、草莓舌、手足硬性水肿、脱皮等症状,很容易被误诊。”马占敏说,当患儿经过抗生素治疗无效,仍持续发热时,要考虑川崎病的可能。

  川崎病的危害并不是发烧、皮疹及淋巴结肿大等外在表现,而是对患儿心脏等内在脏器的侵害。马占敏说,部分川崎病患儿可并发心、脑、肝、肺、肾等多脏器损害,其中心血管损害最突出,大多发生于病后2~3周,可持续数月到数年,引起冠状动脉瘤、冠状动脉扩张、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等,严重者可形成血栓、管腔狭窄闭塞乃至心肌梗死。

  川崎病如今没有特异性的检查方法。马占敏说,如果怀疑是川崎病,可以做一个心脏彩超,就是超声心动图,如果川崎病没有侵犯到冠状动脉,不会引起什么问题。通过做超声心动图来看看冠状动脉有没有扩张,有没有冠状动脉瘤的产生。

  “4个月到3岁大的孩子出现感冒发热症状要特别注意。”马占敏提醒,如果孩子持续发热,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经及早治疗绝大多数能治愈。□记者林辉通讯员李金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川崎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