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辨别小儿感冒类型 莫入5大误区

  我们知道,如果不注意保暖,外出受到寒风一吹,很容易感冒。俗话说:“风为百病之长”,风一吹,就很容易感冒。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如何看待小儿感冒的?

  风寒感冒

  其起因通常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一般起病较急。多表现为怕冷怕风,甚至寒战(需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厚被子才觉得舒服点),头痛,连带脖子转动不灵活,周身酸痛明显,发热轻,一般不出汗,鼻塞,流清鼻涕,咳嗽,痰稀色白,食欲减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等。得了风寒感冒只要想办法出汗就行,比如喝热水、热粥、生姜汤后盖厚被。平时手足偏凉,性格内向的阳虚体质人,感染风邪后易夹寒而形成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

  主要表现为发热重,轻微怕冷,鼻子堵塞、流脓鼻涕,咳嗽声重,或有黄痰黏稠,头痛,口渴喜饮,咽红、干、痛痒,大便干,小便黄,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质红,脉浮而快。值得注意的是,冬季也可能得上风热感冒,尤其是北方的冬天,因为有暖气,室内温度较高,空气湿度相应降低,这时候气道的抵抗力就下降了,所以在此条件下,感受风寒后很快就会在体内转化为热。得了风热感冒后,应多喝水,少说话,保持大便通畅,可喝板蓝根冲剂等清热解毒类药物以缓解症状。平时体格偏瘦,脾气急躁,阳气偏亢或者阴血亏虚的人,患感冒时易夹热出现。

  风湿感冒

  主要表现有身热重、轻微怕风,汗少,肢体酸重疼痛、头昏重、胀痛明显,咳嗽,痰黄黏稠,鼻涕黄黏,心烦,口中黏腻无味、口渴但饮水不多,时犯恶心、胸闷,尿黄量少,舌苔薄黄腻。平时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体内痰湿偏重的人若感染风邪,易转化成风湿而出现感冒症状。反过来,感染湿邪后也易犯脾胃,所以感冒后一定注意饮食清淡,大便通畅,肥甘厚味、辛辣刺激食品要少吃,会加重症状,如有必要,可吃些山楂丸助消化。

  风燥犯肺

  主要表现为干咳且呛咳,咽喉干痒疼痛,口舌、唇鼻干燥,无痰或痰少而黏连成丝,不容易咳出,或痰中带血丝,初起还伴有鼻塞,头痛、微寒、微热、舌苔薄白、质红、干而少津等。老人久病津液受损、长期饮水较少,导致津液不足或者平素阳气偏亢的人,感受风邪后均容易引起风燥伤肺。肺燥后要多喝白开水,可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能补充人体水分又可润肺止咳,还能抗衰老。此外,要注意戒烟酒、辛辣食品,多吃新鲜果蔬,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

  小儿感冒,一般冬天的时候是更加的常见,可是冬季小儿感冒,千万别进五个误区:

  误区1:天冷孩子捂得严严实实

  冬季降温,很多家长唯恐孩子感冒,把孩子捂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其实,孩子越捂越娇嫩。孩子新陈代谢旺盛,好动、易出汗,再加上冬季室内外温差大,这样很容易导致邪毒入侵引发感冒。

  误区2:只要疫苗预防感染就安全了

  预防流感接种疫苗是相对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不过接种流感疫苗的目的是减少感染感冒病毒的概率,但并不能保证不得感冒。

  另外以下人群不适宜接种疫苗:对流感疫苗中软清蛋白、新霉素等过敏人群不宜接种;正在感冒、发烧等正处于急性发病期的人群,待身体恢复后可接种;一些儿童因为常规免疫需要,刚刚打过其他疫苗,间隔两周后可接种流感疫苗;年龄小于3岁以及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其他人员。

  误区3:孩子感冒挂水抗生素最有效

  冬季流感高峰,医院中儿童挂水人满为患,许多家长为了孩子快速恢复健康要求医生给孩子挂水。殊不知抗生素的作用是抑制或杀灭细菌,而冬季感冒中80%-90%的由病毒引起。所以使用抗生素不会帮助儿童快速恢复,反而滥用抗生素会造成病情延误、恶化、体内菌群失调等,增加细菌的耐药性。

  误区4:无需在意感冒药的成分

  儿童感冒药物的成分及用量与成人相比有很大区别,所以应为孩子准备专业的儿童感冒用药产品。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目前国内大品牌专业儿童感冒药品中销售最好的是优卡丹,这款儿童专业感冒药包括乙酰氨基酚,盐酸金刚烷胺等成分,解热镇痛、抵抗流感病毒的效果较好,且副作用小。

  另外,在给孩子用药时应注意不同药物成分是否重复,不宜同时服用超过三种药品。

  误区5:多吃维生素C就能预防宝宝感冒

  小儿由于偏食、厌食或喂养不当等原因,常有维生素摄入不足,尤其是维生素C不足,这样也很容易引起感冒。

  维生素C有抗病毒作用,不足时则抗病毒能力减弱,因此预防小儿感冒可多补充维生素C。因此家长平时应帮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矫正挑食厌食等不良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和蛋奶肉类。

  推荐小儿感冒的食谱:

  洋葱肉碎炒蛋

  食谱原料:鸡蛋3~4个,紫皮洋葱1个,猪肉或牛肉3小匙。

  调料:盐,米酒、酱油、糖、油、生粉适量。最好选用紫皮洋葱,会比较香。

  制作方法:

  1、鸡蛋加少许水和盐搅拌一下备用。

  2、洋葱切粒或切条,猪肉或牛肉切碎,用米酒、酱油、糖、油、生粉腌好。

  3、用少许油热锅,然后把肉碎和洋葱倒进锅里爆炒一会儿,等肉差不多都熟了把鸡蛋倒进去一起炒。等蛋炒熟了就可以起锅。连调料都不用再放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 中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