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护理新生宝宝从肚脐开始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对于娇嫩的新生宝宝来说,脐部是病原微生物入侵的特殊门户。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段红宝提醒,若脐部处理不当,容易引起局部感染和出血,细菌繁殖会造成脐部化脓,严重者可导致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生,甚至可能危及新生儿的生命。

  段红宝介绍说,在宝宝出生几周内,脐带残端即可脱落,肚脐即可愈合。在肚脐愈合过程中,经常存有轻微的感染,出现渗液现象,如果是清亮的液体或者是淡黄色稠厚液体,这是正常现象。如果黄色渗液类似于尿液并伴有尿味,或渗液具有恶臭味,就属结构异常或者局部感染征象,应当及时就医。婴儿脐带脱落后,脐部仍可见少许血性分泌物,可继续使用碘酒、酒精、过氧化氢等消毒、清洗。

  “一定要注意观察脐窝内是否有新生肉芽产生,若怀疑脐窝内有新生肉芽组织,应带孩子到医院,由医生进行处理。”段红宝提醒,部分婴儿在脐带脱落后,会出现“脐疝”。其形成原因是胎儿期脐带出入的腹壁肌肉处留有的圆形缺损,在完全长好前,腹腔内的小肠从连接的薄弱处向外凸出所形成。

  早产、肠绞痛都会诱发出现脐疝。段红宝说,脐疝一般数月内随早产婴儿长大,在4~6个月后,肠绞痛不断缓解,脐疝也随之逐渐改善,直至消失。脐疝期间,家长不需做任何措施阻止或减缓脐疝。不论什么方式,都要等到肠绞痛缓解和腹部肌肉逐渐长好。□记者林辉通讯员高雯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护理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