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口腔就知宝宝是否患麻疹

  麻疹近期引发关注。专家提醒,每年的一月至四五月都是麻疹高发期,市民需做好防范。

  人员拥挤处易传播

  近日东城区疾控中心报告,该区朝阳门街道某大厦发生一起麻疹暴发疫情。北京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采取了隔离、消毒、麻疹疫苗应急接种等措施。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指出,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眼结膜炎等,以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为特征。专家提醒,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麻疹很容易传播。

  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建议,如果出现发烧、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到医院就诊时,要戴上口罩;如果被诊断为麻疹,患者应根据医嘱住院或居家隔离休息和治疗,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家人或同事,周围密切接触人群要及时接种麻疹疫苗。

  早期症状需观察口腔

  在今年1月份的北京市麻疹病例中,成人病例和儿童病例各占一半;儿童病例中8月-14岁占23.5%,8月龄以下占26.5%,而外省来京就诊的病例基本都是儿童病例(占84.1%)。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告诉记者,麻疹多发于1-5岁幼童,往往在冬春交替季节高发,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也可通过污染的日用品、衣物等间接传播。

  张思莱指出,麻疹的初期症状是发热、咳嗽,眼睛充血、有眼屎,约三天后,会先从耳后、脖子出现皮疹,一般不痒,之后会蔓延至脸部、躯干直到四肢的手心和脚心。在出皮疹时往往会高热不退,此时也是容易产生并发症的时期。

  麻疹的早期症状常被误认为是感冒。专家提醒,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症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口腔,如果口腔黏膜同时出现细盐状的小白点,周边颜色比较红,很可能是麻疹,需及早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麻疹的整个病程大约十天,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的主要是麻疹后产生的并发症,如孩子会出现肺炎、喉炎、气管炎,严重的出现脑膜炎,危及生命。而大人患麻疹会并发肝炎等。

  由于麻疹是病毒性传染病,目前并无特效疗法,所以发病后的护理非常重要。如果护理得当,出疹顺利,病毒可以充分散发;如果出疹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如受风、受寒或并发肺炎、心衰等,则病情可能就会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麻疹患儿一般都因高烧表现出精神不佳、进食少、腹泻、口唇干裂、咳嗽等症状,家长可经常用淡盐开水给孩子擦洗鼻、眼,多次少量地喂凉开水、奶、菜汤等易消化的食物。

  青壮年或需补种疫苗

  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家中有儿童的家长在麻疹高发期,务必按时带孩子到接种门诊及时接种麻疹疫苗,如果发现自己孩子有疫苗漏种的情况,要尽快到接种门诊去补种疫苗,防止孩子因没有抵抗力被麻疹病毒感染(根据北京市儿童麻疹疫苗免疫接种程序,儿童在8月龄时接种第一次,1岁半接种第二次,六岁接种第三次)。

  此外,麻疹疫苗并非终身免疫的。据了解,目前我国采用的是麻疹减毒活疫苗,接种麻疹疫苗后,人就会产生抗体。这种抗体一般维持10-12年,部分儿童4-6年抗体就全部消失,抗体消失后的人群又成为新的易感人群。

  专家指出,目前麻疹一个流行高峰是青壮年人群,这些人靠疫苗刺激产生的抗体已近于消亡,一旦接触病原体即可能发病。而且,这代人进入育龄期,由于母体内无抗体存在,所以她们生育的婴儿也无法从母体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及时补种。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文章关键词: 麻疹 口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