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早期天天吃的:猪肉大葱包子

  孕期口味的变化真的太奇妙了,这会成为很长一段时间你与别的准妈妈的谈资。我曾经说过怀孕给我口味上带来的改变,以前不太吃的茄子和大葱,竟然在孕期成了我恨不得每天都要吃的宝贝。

  就这个猪肉大葱馅儿的包子,在我孕早期的某个阶段,真是天天吃顿顿吃都不厌烦,后来我就干脆给肚子里的小宝宝起了个名字,叫“肉包儿”。中国的很多地方,都管怀孕时嘴馋叫“害口”,我记得当初我害口的几样东西分别是:猪肉大葱包子、各种做法的茄子、凉皮和过油肉拌面,而且后两种还必须是路边摊儿的,连餐厅的都不爱吃,真是太怪了。你一定要好好地享受和品味“害口”那段神奇的岁月,未来的日子里,每每提及都会让你感到幸福。

  怀孕早期天天吃的

  猪肉大葱包子

  包子皮的原料

  ○ 普通面粉500 克

  ○ 酵母7.5 克

  ○ 泡打粉7.5 克

  ○ 清水300 克

  馅料的原料

  ○ 猪肉馅300 克

  ○ 大葱葱白2 根

  ○ 姜末5 克

  ○ 清水100 毫升

  ○ 料酒3 汤匙(45 毫升)

  ○ 生抽3 汤匙(45 毫升)

  ○ 蚝油1 汤匙(15 毫升)

  ○ 豆瓣酱3 汤匙(45 克)

  ○ 香油1 茶匙(5 毫升)

  做法

  1 1 将酵母、泡打粉放入面粉中搅匀,然后分几次倒入清水,边倒水边用筷子快速搅拌,将清水全部加入后, 2 用手将面团揉光滑。

  2 3 把面团放入微波炉(或烤箱)中,再放入一杯开水,关上门。4 不开动机器,只是需要一个密闭的空间,让面团在一个温度和湿度都合适的地方发酵约40 分钟。

  3 5趁着发面的时间,把猪肉馅放入大碗中,分几次淋入清水,6沿着同一个方向搅动肉馅,直到肉馅把所有清水都吸收为止,7倒入料酒、生抽、蚝油和豆瓣酱搅匀。

  4 8葱白洗净后切碎放入肉馅,9再放入姜末一起搅匀,最后淋入香油搅匀备用。

  5 10面发好后取出,用手指在面团中间戳一下,如果有个深深的洞且不回缩就是发好了。11用手轻轻挤压出面团中的空气,案板上撒一层面粉。

  6 12将面团揉好后,分成几块,先搓成一条,13然后再揪成大小如乒乓球一样的面剂子。

  7 14~15把面剂子用手压平,用擀面杖擀成中间略厚的圆形包子皮。16~19一手托着包子皮,另一手用筷子将馅料放在正中,用右手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相互配合捏褶,左手转动包子皮,右手捏压上端的面皮使其封口。

  8 20 蒸锅中倒入清水,将屉布打湿拧干,铺在笼屉上,21 放入包子,然后盖上盖子,让包子在锅中继续发酵15 分钟。

  9 22 打开火,先用中火煮开水,上汽后蒸12 分钟后关火, 23 不打开盖子,闷5分钟后,再打开盖子取出包子, 24 这样包子不会回缩,样子也比较饱满好看。

  包包子的面粉,用超市的普通面粉就可以。我个人比较喜欢香雪的雪花粉。不用买自发粉,用普通面粉配合酵母和泡打粉来发面,口感和样子更好。500 克的面粉,配酵母7.5 克、泡打粉7.5 克和清水300 克,是我尝试过很多次的一个配方,但面粉的吸水程度根据季节有所变化,水量可能需要进行微调,请自己掌握。和面时,千万不要一次性把水都倒进去,一点点地加水会比较容易控制。和好的面团,放入家中的烤箱或微波炉这样能保证密闭的空间中,加入一杯开水,既有温度,又有一定的湿度,有利于面团的发酵。千万不要开动机器哦,我们只是需要一个密闭的空间而已。您可以选择猪肉馅、羊肉馅或牛肉馅来做这个包子,但记得往肉馅里加入一些水,吃起来馅料会更可口,不干,不硬。水也要一点点地加,而且要沿着同一个方向搅拌。

  馅料里的大葱,建议大家用葱白会比较好吃。如果觉得大葱太贵,一半大葱一半洋葱的搭配也可以哦,而且加了洋葱的馅料还有点甜丝丝的口感呢。调馅时,放了生抽、蚝油和豆瓣酱,就不要再放盐了,这几样东西都是咸的,或者搅拌好尝一下觉得不够咸,再适当加一点盐搅匀。我是北方人,比较喜欢用酱和馅的方法,一是提味儿,二是上色。包子包好后,放入蒸锅中盖上盖子再发酵15~20 分钟,蒸出来的包子口感更好。

  --本文摘自由中信出版社授权的《怀孕就要好好吃》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