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反复如何用药?

  核心提示:冬季是宝宝湿疹的高发季,许多宝宝湿疹容易反复发作,让妈妈们很是烦恼。那么,宝宝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呢?宝宝湿疹反复发作如何用药最好?

  宝宝极易患上湿疹,特别在冬季,气候干燥,更是湿疹的高发季。宝宝得了湿疹,一般经过治疗后容易好转,但也容易复发。那么,宝宝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呢?宝宝湿疹反复发作如何用药最好?

  一般来说,当宝宝湿疹反复出现、合并感染等情况严重时,应使用药物或到医院就诊。不过,妈妈们一般不要随便给宝宝涂药,以免加重过敏。关于宝宝湿疹用药问题,需要提醒的是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下面给妈妈几种建议:

  1、局部用药

  应根据不同病期用相应药物:

  急性期:用2%~4%硼酸水湿敷而后涂氧化锌软膏,起到杀菌和收敛的作用。

  亚急性期:可用炉甘石洗剂,炉甘石洗剂为上层浮着灰白色或粉红色的液体,下层沉积着一层厚厚的粉红色泥土样物质。使用时必须充分摇匀,此洗剂涂布于皮肤后,由于水分的蒸发,宝宝会觉得凉爽,瘙痒有所缓解,干后皮肤形成一层淡红色或灰白色粉状薄层,其中所含甘油、氧化锌、炉甘石的成分有润泽皮肤和粘附粉剂的功能具有良好的消炎、散热、吸湿、止痒、收敛和保护作用。每天使用炉甘石洗剂次数过多或皮疹快痊愈时,皮肤会感到很紧绷,此时应适当减少次数或停用,并涂以甘油缓解皮肤紧绷;冷天也应适当减少使用次数;同时,毛发部位不宜使用,以防毛发结块;大量渗出、糜烂、结痂部位也不宜使用。

  慢性期:用0.5%可的松霜类药物或糠馏油软膏,涂擦前应先清除鳞屑及结痴。

  2、激素制剂

  宝宝湿疹慎用激素!如激素类(艾洛松或皮炎平)软膏,有很多妈妈发现给宝宝一涂,宝宝的小脸蛋就“光光溜溜”。后来,妈妈们一见宝宝有湿疹便涂艾洛松。后来发现药效并不像起初那么好,而且一停药宝宝重“犯病”,湿疹就更加严重。宝宝这是对激素产生了依赖性。故使用激素类药物,使用前最好先咨询一下医生。对于没有渗出但皮肤表面潮红并且痒感明显的湿疹,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含激素的药膏。但不宜长期使用。

  3、其他用药

  对于湿疹严重而又影响正常睡眠的宝宝,可于临睡前遵照医生嘱咐给宝宝吃点抗过敏剂或镇静剂。此外,注意不让宝宝的手到处乱抓,最好把指甲剪短,或用纱布把宝宝手指包起来。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