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该给孩子吃啥?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就在前两天,2月28日,柴静的新作——大型空气污染深度公益调查《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首发,柴静也现身接受媒体专访。她透露,促使她展开调查的原因是,自己的女儿没出世便患有肿瘤,从一出生就接受手术,在照顾她过程中,对雾霾的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

  其实,空气问题一直是每个家长都很忧心的话题,到底我们有没有办法给孩子做点什么呢?比如吃点什么清霾,这可靠吗?

  指导专家: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营养师 刘长伟

  频繁的雾霾天曾经让我们吃尽了苦头,让孩子们更是遭殃。那段时期儿童医院或儿科门诊爆满,患上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多了不少,或许正是和空气质量有关。

  霾的可怕之处,在于病毒、细菌以及有毒有害物质会附着在霾上,通过呼吸道进入机体,机体造成氧化损伤及感染,导致呼吸道发病率增加。一般直径大的超过PM10的粒子会被鼻毛及呼吸道阻挡不会到达肺部,但PM2.5粒子可以进入呼吸道深部,甚至沉积在肺泡里,对机体造成潜在的危害。雾霾对身体会造成损伤,可能会导致机体氧化损伤,免疫力变差,更容易生病。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主要的环境致癌物。

  在雾霾天,除了减少外出,外出尽量佩戴防霾口罩之外,孩子的饮食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吗?

  有人认为山药、银耳、白萝卜等白色食物有利于清除吸到肺里的霾。但是,没有任何科学证明、揭示哪种食物能够抗霾的,也没有权威部门发布通过某类食物可能抗霾。所以,山药、银耳、白萝卜等白色食物抗霾并不靠谱。当然,按照传统中医说法,这些食物比较润肺、清肺,本身也比较有营养,所以孩子还是可以常吃的,但要很有针对性的去清霾,效果就很有限了。

  应该说,目前我们还没发现有什么特效的食物能够抵抗雾霾,但合理搭配饮食,让机体的营养处于最佳状态,有利于维护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更好的对抗雾霾的危害。

  在营养素中,蛋白质、铁、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C等在维持免疫力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维生素A、维生素D在维护皮肤黏膜的免疫功能,具有抗感染的作用,缺乏会降低机体免疫力。

  首先,大前提当然是饮食均衡、全面,食物品种要多样化,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注意这些地方。

  1、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深绿色蔬菜,如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钾、镁等,β-胡萝卜素可以合成维生素A,有利于增加机体的免疫力,降低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2、奶量丰富。奶类不但含有优质蛋白,还含有维生素A等,有利于机体获得丰富的维生素A。对于1岁以后的孩子,也要每天进食400毫升左右的奶类,能母乳喂养的可以继续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抗体及其他免疫物质;

  3、注意摄入肉类、蛋类、鱼类等,这类食物营养丰富,含有优质蛋白、铁、锌、维生素B12等,这些营养素对维持机体健康及免疫力非常关键。锌可以促进白细胞的繁殖,抑制病毒生长;

  4、食用优质油脂。大多植物油和鱼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还含有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维生素E,对健康也关键。

  5、适当摄入具有潜在增强抵抗力的菌菇类食物包括香菇、木耳等。

  6、摄入充足的水,充足的水分对健康必不可少。

  7、婴幼儿注意合理选择补充剂,避免维生素D、维生素A的缺乏。

  8、3岁以后的孩子,在雾霾天也要注意适量补充维生素A、D,必要时在医生、营养师指导下选择复合营养补充剂。

  如果遭遇灰霾

  请注意防佝偻

  随着春季到来,雾霾的威胁离市民也越来越远,不过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如果出现雾霾天气,除了要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外,还得警惕雾霾和小儿佝偻病的关联。

  由于太阳中的紫外线对于人体合成维生素D极为重要,紫外线辐射的减弱会增加宝宝患小儿佝偻病的风险。当然,短期偶尔出现这样的天气还好,如果天数多、时间长,那么宝宝出现维生素D缺乏,继发佝偻病的风险就会大幅度增加,此时建议爸爸妈妈主动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合理补充维生素D,并抓紧天气晴好的日子,给宝宝多晒太阳。

文章关键词: 雾霾 孩子 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