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了?变胖了?那你得防这个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 卫中庆

  相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尿失禁”都是一种难言之隐。虽然说它不会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可如果稍微一咳嗽或者大笑就漏尿,这日子也真没法过了。

  因此,这种疾病又被称为“社交癌”:虽然它不直接威胁生命,但它对人们正常生活、社交的影响,尤甚肿瘤!

  过去这一问题多见于老年女性,因为过去人孩子生得多,而高龄本来就是其风险因素。但如今问题变得更复杂了,年轻的女性患者并不少。根据我们的一项调查显示,29.8%的南京女性存在尿失禁的烦恼,这个数字不能不引起关注。

  我们也对此进行过一些分析和总结,发现有这么几个因素可能让年轻女性过早面对这一尴尬痛苦的问题。

  1、体重过高

  现在中国人普遍要面对“肥胖”问题,人太胖,不仅仅是不好看,而且容易患上代谢综合征,发生尿失禁的风险也显著上升。

  我们曾经对3000多位南京女性进行调查,结果显示,BMI指数每增加1,发生尿失禁的风险就是原来的1.109倍。

  这可能是因为,肥胖者腹部脂肪多,本来就可以引起腹压增高。这时如果再大笑、咳嗽,腹压再增,结果就可能导致尿液在压力作用下,被“挤压”出去,导致失禁发生。

  2、巨大儿

  现在只要不是突然发生早产这类问题,生个“大胖小子”不是新闻,反而是体重正常的宝宝变得少见。这不仅让妇产科医生忧心忡忡,也让泌尿外科的医生感到压力山大。

  要知道,分娩方式对于尿失禁的发生是有影响的。虽然自然分娩综合评估肯定是远远好于不必要的剖腹产,但仅在尿失禁风险上,剖宫产女性的风险不足阴道分娩女性的7成。

  当然,综合考虑到自然分娩和剖宫产的利弊,我们不会建议女性因噎废食,盲目要求剖宫产。但如果能够在孕期注意膳食均衡,不管是自己还是宝宝都不要胖得太过分,确实可以起到很好得保护效果的。这道理想起来也易懂:宝宝越大,自然越不容易出来,妈妈因为分娩而受到的创伤越大,不是吗?

  所以,我们希望女性孕育身体健康、体重正常的宝宝,但千万不要觉得宝宝越胖越好,因为那对于妈妈和宝宝的身体,其实都会带来伤害。

  3、多次生育

  女性的分娩次数与尿失禁风险间是有明确关联的,在过去,生育六七个孩子是很常见的现象,但这样的女性发生尿失禁的风险,是未生育女性的7倍之多!

  当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女性都只会生育1次,因此这方面的影响不大。但随着二胎潮到来,女性们生育次数的增多,发生尿失禁和盆地损伤的风险也可能因此有所提高。所以女性们在怀孕、分娩前后,都应该注意对盆底功能的检测和保护,及时进行产后康复,远离尿失禁的风险。

  ■这些原因也要注意

  1、高龄

  年龄毫无疑问是尿失禁发生的危险因素,年龄越大的女性群体,尿失禁的患病率越高,年龄68岁以上的女性发生尿失禁的风险是18-27岁女性的8.74倍。

  2、教育程度

  受教育程度每提升一个等级,尿失禁的患病率为前一等级的0.841倍。这说明学历高的女性,在孕育、分娩过程中更注意吸收正确、科学的信息指导,并且对自己的健康关注度高,所以降低了患病风险。

  3、打鼾

  在儿童中有一个现象:一些小孩子总是夜间遗尿,同时伴有严重的打鼾症状,而在解决鼾症问题后夜间遗尿也显著减轻。

  后来我们发现,在一些成年人中也有这个现象。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的打鼾并非一般鼾声,而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患者由于睡梦中处于缺氧状态,会影响到泌尿系统和相关神经中枢的正常工作,结果引起尿床的表现。对于这种尿床,解决打鼾是很重要的。这严格来说并非我们前面所说的尿失禁了,但也要引起关注。

 

文章关键词: 尿失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