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如何平安度过病毒肆虐的春天

  摘要:春季病毒肆虐,孕妈妈为了保证母婴的健康,应该根据季节的变化做一些相应的自我保健,这样才能更好地度过这个温暖的春天。

  春天是各种病毒肆虐的季节,一不小心就容易孕妇感冒或感染其他疾病,影响到腹中胎儿的健康。春季孕妇应该如何做好养生保健工作才能更好地度过病毒猖獗的春天呢?现在小编就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身体检查

  患有盆腔炎症的患者,应在孕前去医院作例行的检查或治疗,以防止宫外孕的发生。患感冒的患者在准备怀孕前还需进行抗病毒系列的检测,让医生指导能否在近期怀孕。多次出现流产的病人,更应该注意,在再次怀孕前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是否是由于免疫原因造成的。省中医院首次在省内开展因免疫问题导致多次自然流产,通过抽取夫妻双方血液进行混合检测及临床分型,找出胎儿在孕妇体内遭受母体的排斥的原因,准确地掌握流产的早期症状,以便及时发现,及时控制。然后通过对配偶白细胞免疫、白细胞体外幼生免疫治疗以及中药干预等,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治疗成功率高达90%以上。

  调整饮食

  春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饮食可以调养阳气为主,以此来保持身体健康。总得来说,还是要保证优质蛋白质和充足维生素的摄入,适量摄入一些豆类、花生等高热量的食物。

  春季吃饭时,可以喝点食醋,菜肴中宜拌些蒜泥或姜汁,这样能有效杀菌;饭后用盐水漱口,也有利于预防流脑的发生。

  注意保暖

  春季是乍暖还寒的时令,经常是暖和几日,又突然冷了下来,因此孕妇要特别注意保暖,不能稍微暖和点就穿上了美丽的春装。所谓春捂秋冻,春天不妨穿得厚重点也没关系。

  生活习惯

  工作生活要有规律,合理的作息时间,不暴饮暴食,睡前不宜长时间的上网或观看紧张、刺激的电视,良好的心态和适度的性生活。

  适当的户外活动是增强体质的有效措施,可选择跑步、爬山、太极拳、球类、游泳等,运动强度可因人而宜,不宜太疲劳。

  稳定情绪

  春季气候多变,也容易干扰人的生理功能,可能会出现机体内外失衡,导致心理混乱的状况,因此春季保持情绪稳定十分重要,乐观稳定的情绪有利于胎儿生长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

  孕妇外出

  春季是流感、哮喘及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孕妇应尽量避免出入人多的场合,以孕妇的体质很容易感染各类传染性高的疾病;另外有些对花粉过敏的孕妇也要避开花园或农田,以免花粉过敏引发哮喘或其它病症。尤其如果是孕早期的孕妇,更要特别注意,以防胎儿畸变的可能。

  TIPS:孕妇春季需警惕的病毒

  1、风疹病毒:是一种致畸病毒,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可以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耳聋等先天畸形。早孕妇女不能接种风疹疫苗,疫苗中的病毒同样会毒害胎儿,孕妇应避免接触风疹患者,如有接触史,应尽快到医院检查血IgG抗体以早期诊断。

  2、戊肝病毒:春季是肝炎的好发季节。戊肝多发于孕妇和中老年人群,主要经消化道传播。预防戊肝需要做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避免不洁饮食,消灭传播媒介灭蝇灭蟑等。

  3、水痘病毒: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预防水痘感染很重要。感染水痘的孕妇极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胎儿,情况严重者将导致胎儿发育畸变;而且如果感染水痘用药顾忌也很多,因此要注意防范。

  就个性体质而言,气虚者,表现为神倦、纳差者,孕前可多吃些补气、健脾胃的食物,如扁豆、莲子、红枣等,营养品有白参、参须、蜂蜜等。血虚者,月经少、周期有规律、有色淡红,可补气加养血,饮食上可吃些猪肉、菠菜,也可用龟鳖丸或红阿胶滋补,但阿胶不易太热或加酒。

文章关键词: 孕妇 病毒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