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小孩买丑陋玩具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如今,一些家长喜欢给孩子买些过于丑陋,甚至带暴力、血腥色彩宣泄性的玩具。从孩子成长与健康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已有研究表明,经常让孩子玩一些“宣泄性玩具”(指可作为幼儿宣泄内心心理紧张工具的玩具)确会增强孩子的攻击性。比如:家长给男孩买仿真手枪、大刀、宝剑之类玩具,孩子很容易在游戏中使用这些“武器”对着同伴比划;一些做成丑陋动物的玩具,孩子一见就厌恶、害怕,更喜欢发气般地敲打猛摔这些玩具。这种“虐待动物”的行为,可能让孩子从小怀有欺负弱小者的欲望,埋下“仇恨的种子”,也易养成孩子好斗、富于攻击别人的行为。研究还发现,那些性格孤僻、不合群的孩子,似乎更容易迷恋上这类玩具,结果会助长其孤僻、内向的性格,对其心理健康会带来负性影响。

  所以,当孩子对着玩具渲泄愤怒之情时,作为家长,不应是一个欣赏的看客,更不能夸奖孩子的“勇敢”。否则,大人的态度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会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当然,作为父母,最好少给或不给孩子买这类玩具。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文章关键词: 玩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