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奶粉真的容易上火吗

  导语:“喝奶粉容易上火”的观念在大部分家长心中根深蒂固,因此催生了所谓的清火宝、奶粉伴侣之类产品。“喝奶粉容易上火”怎么办?是否需要购买“清火伴”之类的奶粉伴侣给孩子喝?《育儿专家视点》邀请了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为各位家长指点迷津。

  什么是“上火”?

  有家长说,我家宝宝现在奶粉喂养,最近总是两三天才拉一次大便,还比较干,晚上也比以前更爱哭闹。请问是不是喝奶粉上火了?对此,王雷军指出,所谓的“上火”在营养师工作中经常遇见,常见的主要指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而过重负担,以及由于体内消化酶不足造成食物代谢不完全,体内存在一些没有分解完全的代谢物质(许多人俗称其为毒素、垃圾)未能及时排出体外而产生的现象。宝宝“上火”通常表现一种或者伴随几种现象:如颜面潮红、嗓子干、咽部疼痛、大便干结酸臭、数日不解大便、小便黄而少、腹胀不适、口气酸馊、牙龈红肿、饮食减少或不思饮食、烦躁、眼屎增多,小婴儿还可能出现面部频繁湿疹、吐奶、哭闹,睡不安稳等状况。

  宝宝“上火”原因分析

  宝宝“上火”,是一个常见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父母们也不要太过于担心,要找出宝宝上火的原因。王雷军指出,出现“上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奶粉是一种极容易受污染变质的食物,比如奶粉开盖后储存不恰当,或者冲调后没有及时喝掉,就会导致部分污染物进入奶粉,当宝宝饮用了这些含有污染物质的奶粉后,这些污染物就会进入到宝宝体内,从而产生某些反应,出现类似“上火”的症状,而这主要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在体内产生了轻度的感染。

  其次,由于宝宝自身免疫力不足,而目前多数家庭给宝宝们提供了一个相对卫生的环境,从而导致外界对机体的免疫刺激越来越小,宝宝免疫反应会推迟,从而“累积”起来就会出现类似“上火”的症状。

  第三,可能是家长喂养不当所致。奶粉含有优质蛋白并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婴幼儿配方奶粉根据宝宝不同的年龄段设置了营养物质的成分配比有差别,家长在购买时,一定严格按照宝宝成长阶段购买,并严格遵循奶粉的冲调配比。如果喂养鲜奶的话,更应该遵循稀释原则了。

  另外,39育儿也发现,不少宝宝出现“上火”是伴随在转奶粉时出现的应激现象,即存在短暂的不适应,因此家长在给宝宝转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转奶,并在转奶期给宝宝补充大量的水分,以应对转奶出现的不适。

  清火伴灭“火”有必要吗?

  “发现'上火'就一定要通过清火伴之类的产品'灭火'?这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王雷军指出,首先家长要分析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可能是喂养不当、穿衣过多等导致也有可能是给宝宝喂了太多奶粉、喝水又少、果蔬吃得不够等)。他强调有不少“去火”产品不但没好处,还会对孩子胃肠道造成额外负担,如果饮用清火产品是为了增加宝宝体内酶,可以适当的选择饮用,因此家长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看清食物标签,尽量选择含有鸡内金、橘皮等成分的清火产品。

  同时39育儿建议宝宝出现“上火”症状,家长可适当为其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菜粥给宝宝吃,也可把这些食材做成匀浆膳(流质营养糊)。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此外还应当培养宝宝自幼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宝宝排便与进食一样重要。进食是为了宝宝生存和生长发育,排便则使人体新陈代谢的废物或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免除机体损害。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宝宝排便,例如每日定时让年龄稍大一点的宝宝坐马桶,即使没有大便也要让宝宝坐个十来分钟,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文/因卡)

文章关键词: 奶粉 上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