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带孩子踏青扫墓防虫守则

  核心提示:清明小长假,不少家长会带孩子回老家扫墓,或者趁小长假带孩子踏青出行。春季确实是出游的好时节,但专家提醒家长,带孩子出游时,别忘了防虫。

  清明小长假,你是不是准备好了带孩子回老家扫墓?或者趁难得的假期带全家一起爬山出游?不管你是要带孩子扫墓还是踏青,别忘了防蚊虫叮咬。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博士在微博撰文《清明踏青扫墓的“防虫守则”》,提醒大家,清明出行一定要注意防虫。

  正确穿衣可防蚊虫伤害

  曾晓芃博士在文中提到,出游时防止蚊虫伤害,首先要穿对衣服。出游穿衣应注意以下几点:

  1.穿长袖衣服和长裤,最好上衣带有帽子,以防某些小生物空降到领子里;

  2.衣服的颜色不要太鲜艳,特别是黄色和红色,很容易招虫子,浅蓝、淡绿都是合适的颜色;

  3.针织衣物表面尽量光滑,这样蚊虫不易粘附;

  4.在山区、森林里游玩时,不要穿凉鞋,应注意绑好裤脚、袖口,防止虫子爬入;

  5.鞋子最好选择高帮的,因为草丛中除了虫子还可能有蛇,而最容易被蛇袭击的部位就是脚踝。

  远离蚊虫聚集地

  掌握蚊虫的生活习性,远离蚊虫聚集地,是预防虫咬的有效方法:

  1.避免在草地、树林中长时间坐卧;

  2.在有被啃咬痕迹的植物叶子上,常常会有五彩斑斓的毛毛虫,以松毛虫、桑毛虫、刺毛虫等较为多见,千万不要直接用手去捏,以防被刺伤;

  3.不要好奇而主动靠近蜂窝;在野外绝不可招惹你分辨不清的虫;

  4.蜘蛛、蝎子、蜈蚣类毒性较强,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病变和溶血等严重后果,危及生命,户外行走坐卧时要注意脚下身边,不要随意翻动石块土丘,避免蜘蛛、蝎子、蜈蚣为保卫家园而主动伤人;

  5.夜间活动的昆虫,不用说蛰刺,有的仅仅在皮肤上爬一下,也足以引起条索状或斑块状的水肿性红斑、丘疹、水疱,灼痛刺痒,因此如要野营露宿,地点应尽量选择干燥、避风、平坦处。

  除了远离蚊虫聚集地,还可在身体暴露处涂抹驱蚊药以驱避蚊虫,最好每隔几小时重复涂搽,当使用防晒用品时,应先涂抹防晒用品,再涂抹驱避剂。

  被虫子咬伤如何做应急处理

  一旦被蚊虫叮咬,可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如果是被蜘蛛、蝎子、蜈蚣等毒虫蛰伤,应立即用橡胶止血带或者绳索等在伤口近心端扎紧,不要挤压伤口,并立即就诊。

文章关键词: 清明 踏青 防虫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